2007/03/27

【吳哥】紀念父王的寶劍寺‧1191年


寶劍寺的藏經閣

寶劍寺在大吳哥城的東北邊,是闍耶跋摩(Jayavarman)七世為紀念父親所建造,又稱為父廟。格局一如皇宮,目前在整修中,圍牆長800公尺寬700公尺。

蘇利耶跋摩二世(1113-1150)把吳哥(真臘)王朝擴到最大版圖,1167年,占婆人與吳哥王朝開始長達10年的內鬥,1171年占婆人開始反攻,他們利用水上作戰的優勢,直攻大湖(不知道是不是洞里薩湖?),然後直逼城下(我想應該是小吳哥城?),吳哥王朝被占領,而後闍耶跋摩七世忍辱負重,十年生聚,1181年展開大規模水戰,擊退占婆人。

闍耶跋摩七世勝利後登基,他這時已經56歲了,但是仍然繼續擴大吳哥王朝的版圖,終於在1190年殲滅了占婆人。1191年起興建了寶劍寺、塔普倫寺,更建立了大吳哥城,以及城內的巴揚寺。

寶劍寺內的中央有圓形石柱,是印度教崇拜的聖物--林迦,代表男性的生殖器,四方的石板座稱為優尼,是象徵女性的生殖器,用水澆灌從上而下代表陰陽交融繁衍不止。

一旁的藏經閣,雖然只有兩層,但是氣勢輝宏,吳哥地區的建築多是方柱,但是藏經閣卻是希臘羅馬式的圓柱,而且沒有樓梯可上去,或者真的是要藏經吧?!

據說國王在興建大吳哥城的時候就是住在這個寺廟坐鎮的,而父親就是埋葬在此。


來此拍攝紀錄片的外國人合照

3 則留言:

  1. 我有看過資料說這是一座『穀倉』喔
    雖然我自己也不大相信就是
    我的吳哥遊記已經是全然停擺中
    看到你的
    又想開始寫了

    回覆刪除
  2. 我翻了三本書,都沒有寫說是穀倉的傳說,不過 google 了一下倒是有不少部落格有這樣的描述,可能是柬埔寨當地的導遊所受的訓練吧!

    我自己的判斷是不太可能,二樓的建築還有很大的窗戶,拿來存放穀物,可能會被鳥吃光吧!

    大部分的研究說明這個國王是信奉佛教的,但原來吳哥王朝是信奉印度教的,所以寶劍寺的風格是雙教合一,也有傳說是國王死後才改成現在的風格。

    傳說祖先傳下的寶劍,還有該國王的父親是葬在這個寺廟內。

    回覆刪除
  3. wildheart,我目前的策略是輪流寫,吳哥→佛羅倫斯→台北→明信片,這樣確保每個地方都有進度,但是每個旅程似乎都沒有終點。回頭想想,人生不也是這樣。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