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1

【佛羅倫斯】吉貝爾提的天堂之門


舊約:約瑟解夢

約瑟被當成奴隸賣給商隊,後來商人轉賣給法老王,神奇的約瑟替法老王解夢並建議囤積糧食,後來在糧食看到了金杯,解決了七年荒災並使兄弟和好。

在聖母百花教堂前的洗禮堂,總是排滿了觀光客,小小的八角洗禮堂最有魅力的應該是兩個由羅倫佐‧吉貝爾提用銅鑄造的,第一座門有28幅浮雕,從1403-1424年間完成,當時流行採用競圖的模式,吉貝爾提打敗了布魯內列斯基(就是去蓋大圓頂的建築師),所以取得製作的合約。而後,因為做得太好了,所以在1425-1452年間完成了舊約聖經的十個故事浮雕版,這個門被米開朗基羅稱為天堂之門。


1425-1452 天堂之門,有左右依序而下:
1‧亞當夏娃逐出伊甸園 2‧該隱和亞伯
3‧挪亞醉酒及方舟   4‧亞伯拉罕
5‧雅各和以掃     6‧約瑟解夢
7‧摩西受領十誡    8‧耶利哥城滅亡(約書亞)
9‧大衛與哥利亞   10‧所羅門和示巴女王


吉貝爾提父子

這些門框據說是他的兒子所雕飾完成,所以天堂之門中間由上數下來第三個就是他們父子的人像,兩個人長得還真像。

1966年11月,義大利發生大洪水,天堂之門的浮雕還被洪水沖走,在兩公里之遠找回,目前在洗禮堂上的都是複製品,真品都存放在主教堂博物館內,真品不放在原來的地方而放複製品應該是佛羅倫斯賺錢的妙方吧!

6 則留言:

  1. 我也在那門前留連很久呢。不過除了天堂之門,裡面的畫也是很漂亮。

    回覆刪除
  2. 雪,我也知道裡面的畫很漂亮,可是排隊排的長,然後門票又貴,我在門口張望了一陣子就放棄了,一直在想佛羅倫斯為什麼不賣博物館聯票啊!人家巴黎就有,為什麼這邊就沒有?

    我覺得羅馬、佛羅倫斯都有發行的可行性,威尼斯教堂當成博物館情況比較多,反而他們有賣聯票!只是標示不清楚,比較少人買,而且有時候守門的人也很混,不用錢就混進去了。

    回覆刪除
  3. 原來威尼斯教堂有聯票阿
    我還真的不知道
    都是一間一間付錢

    在佛羅倫斯時天堂之門複製品整修中
    所以就進去博物館看被拆開的真品了

    回覆刪除
  4. 我是在某些教堂看到有賣,查了一些討論區有問,他們賣的票種還真多呢!不過維基百科寫的最清楚,還有相關網站可以查,我相信價格每年會變動的,而且有些票種可能還會消失吧!

    請參考
    http://www.hkba-travel.org/wiki/index.php?title=%E5%A8%81%E5%B0%BC%E6%96%AF_Venice

    回覆刪除
  5. 我是簡利安*
    之前跟跟台北愛樂合唱的"約瑟夫的神奇彩衣" 就知道了這個故事。
    沒想到在這裡又看到了,而且還有照片=D
    是沒有親身去體驗,但是說要出國最想去的地方我就會選擇這裡~
    我的無名: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mileK
    現在開始製作樣式,尚未分享。
    謝謝ˇ

    回覆刪除
  6. acwo、雪鈴貓,謝謝來訪。

    其實我不那麼了解約瑟夫這個人,不過藉由這些遺跡能了解佛羅倫斯的歷史故事也很好玩。我倒沒想過音樂也會跟聖經有關係?希望雪鈴貓的網誌能夠漸漸豐富起來。也希望以後你去過佛羅倫斯能愛上他。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