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吳哥】千年一瞬的微笑@PC Home life

這個月(2007年8月)的PC Home雜誌的 life 版本又有我寫的文章,即使才四頁,我還是花費了很大的工夫來寫,再次感謝該雜誌的編輯,挑的照片放出來出乎我意料的好,本來這些照片我只是安安靜靜的放在我的相簿,透過編排後居然真有味道。






《吳哥》眾神之城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5/blog-post_05.html

吳哥王朝可挖掘到的古蹟大致可以推回到西元877年,在柬埔寨暹粒省吳哥地區的東南方有個羅洛斯遺址,當然有很多神話故事來支撐整個吳哥王朝的歷史,但我們今天要探訪的是眼睛看的到的世界遺址。

談到吳哥王朝的歷史,最容易的就是從眾多神廟的浮雕了解,不但描述國王打戰勝利,也刻畫出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更把印度史詩畫的神氣活現。雖然每座神廟都有藏經閣的建築設計,但是因為連年的戰亂,加上是利用竹葉來紀錄,很容易隨著時間風化腐蝕掉!

所以,吳哥王朝的歷史還是都從中國的紀錄而來,最有名的就是中國宋朝的外交使者周達觀所著的《真臘風土記》,書中詳細紀錄了當時的生活以及信仰的宗教。但是周達觀並沒有紀錄到吳哥王朝的過往歷史與宗教,書上的記載甚至沒有到過小吳哥城,也就是目前列為世界遺產的吳哥寺(窟),

以下就幾個盛世的相關景點做個整理,到這些神廟參觀時只要注意年代,大致可以了解當時的宗教信仰與建築特色,這樣才不會淪為只去看廢墟或是石頭的感想:

1. 羅洛斯遺址:西元877-886年,國王因陀羅跋摩一世,奠定了水利系統的基礎,磚造的三座神廟仍在,有的是在水庫上祭祀祖先的,也有供奉濕婆神的。重要的有普列科寺(也稱為神牛寺),巴孔寺以及羅蕾寺。

2. 遷都巴肯山:西元889-915年,國王耶輸跋摩一世,在附近有有河流可以灌溉,選擇建立在小山上,讓百姓敬畏神明,雨季時也可避過淹水。重要的旅遊景點是巴肯山。

3. 迴廊建築:西元944-968,國王羅仁德拉跋摩二世,國王信奉印度教濕婆神,但容許其他信仰併入。重要的旅遊景點是在水庫上的東美蓬寺、死者的火葬場變身塔,還有在東北方雕刻精緻的班蒂絲蕾寺(女皇宮)

4. 大乘佛教信仰:西元1002-1049年,國王蘇利耶跋摩一世,是吳哥王朝第一個國王把佛教信仰帶入神廟的主體信仰,後來國王過世後又改為信奉印度教,所以印度神祇進駐,但最大的臥佛至今仍然存在巴芳寺。

5. 吳哥寺(窟)的興建:西元1113-1150年,是吳哥王朝領土最大版圖的時代。旅遊重要的寺廟有塔瑪儂遺址以及最壯觀的吳哥寺(寺),這此可以待上半天以上,無論日出或是日落都直得一遊。

6. 興建大吳哥王城:西元1181-1220,國王闍耶跋摩七世,因為耗費太多資源,導致整個王朝開始走下坡。這期間興建的神廟很多,有紀念父母也有姐姐或是將軍,也有提供百姓治病的醫院等等,因電影《蘿拉快跑》而得名的塔普倫寺也是這個年代所興建。旅遊重點有龍盤寺、微笑高棉巴揚寺(巴戎寺)、塔普倫寺、寶劍寺等。

可能是編排時候的問題,雜誌上的第4、5點被合併了,吳哥寺的興建不是大乘佛教,它可是個標準的印度寺廟,為何大門朝西,目前還不得而知。

8 則留言:

  1. 寫雜誌稿真的很花心神
    還是BLOG輕鬆
    不過文字付梓的感覺還是很棒
    呵呵

    回覆刪除
  2. 我可要買一本pc home life來珍藏喔
    ^^

    ps我搬到pixnet囉

    回覆刪除
  3. wildheart

    其實,上個月的印度比較花心思,因為吳哥有準備演講過,而且去了兩次,準備比較充份,也看了蔣勳的一些介紹節目,好像比較胸有成竹些。

    minami

    小聲說(希望編輯沒有看到),若覺得這期雜誌主題你沒興趣,不用特別去買啦!畢竟才四頁而已,等兩個月後就可以下載下來列印出來了。

    原來搬到 pixnet, 差點忘了更新 RSS Reader

    回覆刪除
  4. 非常同意wildheat說的
    "寫雜誌稿真的很花心神
    還是BLOG輕鬆"

    恭喜水瓶哥喔~~ :D

    回覆刪除
  5. 阿家

    恭喜甚麼啊?又不是出書,也不是有天價稿費,不過是花功夫而已!你最近還在印度啊?!『人回來就好』的地方怎麼沒多寫一點啊?

    回覆刪除
  6. 啊水瓶子的本業到底是什麼呀?
    看來,你的「業外生意」愈做愈大哩!

    果真是名人瓶,雜誌社競相來邀稿。

    回覆刪除
  7. 小魚

    哪有什麼生意?什麼都沒有。幫我多介紹些雜誌社吧!妳只要一出口,就會有很多人聽,拜託囉!

    回覆刪除
  8. to水瓶哥,

    我太懶惰啦
    一忙就停下來了 #_#

    文章上雜誌呢
    不容易阿
    還是值得恭喜 :>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