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台北】蒙藏文化中心

每次經過青田街都是星期日,想要進去看看蒙藏委員會裡面藏了甚麼好康?終於有個周六跑去看,剛好是遊牧記憶的藝術展開幕。


2008.1.5

不可否認的蒙族與藏族都有悠久的文化,為什麼蒙藏人士會來台定居?這段歷史我一點也不清楚,是跟著國民政府一起過來的嗎?不過可以在台北就看到蒙古包等遊牧的器具,也可以看到藏族的轉輪以及用人骨或動物的骨頭做出來的器物,算是很難得。

我對唐卡蠻有興趣的,是指一種可掛可收藏也便於攜帶的捲軸掛畫,我一直以為是卡片,內容有各種神佛、宗教人物、壇城、教義等等,也有關於天文、曆法、醫藥、歷史、神話、寓言等故事性的風土民情。


唐卡/六道輪迴圖

這裡展出的器物有:蒙古包、蒙古馬車、馬頭琴、金剛舞的面具及服飾、西藏的帽子、茶桶、面具、風馬旗、脛骨法號、長喇叭、寶盒、轉經筒、金剛鈴、金剛神像,還有彩色沙堆出來的曼陀羅。雖然小小的展覽館,藏的東西還真不少。

你知道風馬旗上面印甚麼嗎?代表著甚麼意義,有空可以來這裡走一走,不過開放的時間要先查清楚,不要撲空了。

蒙藏委員會
http://www.mtac.gov.tw

6 則留言:

  1. 在青田街附近上班
    還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
    下次也要去見識一下

    回覆刪除
  2. elle

    他們的印刷品超多,可以拿回去慢慢欣賞,這兩年西藏旅遊在鐵路開通後特別受到歡迎,蒙古也是熱門景點,若要去旅遊可以先來此地問問情報。

    回覆刪除
  3. 我每次經過蒙藏委員會也是過門不入,因為都快半夜.^\\\^
    這樣說來前幾年中國時報在國父紀念館辦的"慈悲與智慧-藏傳佛教大展"您並沒有去看嘍?
    那時展出許多唐卡呢,非常漂亮.
    您若有需要,我還有導覽手冊可以借您欣賞.^^
    順祝生日快樂喔~

    回覆刪除
  4. 姐仔,幾年前我可能還小,沒有接觸這方面的展覽,這幾次在國父紀念館看到的都式山水畫展,還有藝術與宗教展,謝謝妳要借我手冊,那就等下次有碰面的時候在拿了,收到你的生日祝福。

    回覆刪除
  5. ◎ 節目名稱:紀錄觀點-西藏半生緣
    ◎ 播出時間:5月20日(週二)晚上10點
    ◎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5月20日晚上10點,公共電視紀錄觀點節目,將播出「西藏半生緣」

    (The Lost World of Tibet),本節目蒐集了BBC和英國電影協會

    珍藏的西藏影片,這些拍攝於1940到1950年代的影片被重新修復,

    讓觀眾得以一窺西藏在中共佔領之前的生活。其中也包含有童年時

    期的達賴喇嘛以及他的父母家人。

    有人說西藏是台灣的鏡子。

    如果你關心西藏的發展,5月20日晚上10點,請用一個小時的時間,

    來了解西藏過去與未來交錯的命運。

    回覆刪除
  6. 謝謝樓上匿名者的訊息

    我這就去設定錄下來看,不知道到時候公視的網站會不會有影音檔可以看呢?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