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台北】板橋接雲寺

接雲寺主神是觀世音菩薩,也稱『觀音媽廟』,本來在中和庄石壁湖山的慈雲巖。


2008.1.26 大木匠陳應彬的提字

清咸豐三年(1853年)發生彰泉械鬥,慈雲巖被大火焚毀,3年後林本源家族的林國芳提議興建接雲寺,於1867年完成。但這裡也不是原址,本來在崁仔腳新興街,後來才搬到現址。因為是要接續慈雲巖,所以稱為接雲寺。

早年寺外的空地(現柏壽公園),有舉辦搶孤,是全台最有名的宗教活動,但是 1937年停辦後就沒有在舉辦了。這次圓環文化工作室辦的林家花園導覽,莊老師帶我們到接雲寺去看看,來進香的民眾很多,很多時候去拜拜都不會注意看建築還有提字,寺廟留給我們的歷史還真是豐富。

接雲寺的正殿的藻井是有名的木匠陳應彬所設計,大龍峒的保安宮以及寧夏街的陳德星堂都有他設計的痕跡,木雕非常值得一看。

【台北】林家花園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2/blog-post_05.html
【台北】二寫保安宮@大龍峒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7/blog-post_31.html
【台北】保安宮@大龍峒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11/blog-post_13.html

2 則留言:

  1. 陳應彬不只設計藻井, 石柱上的也不是他的"提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川殿排樓封柱,石柱上寫的是

      大正四年乙卯吉置
      接來南海中潮聲聲覺世
      雲過西天上月色色翻空
      弟子陳應彬敬謝

      尼克兄意思這個不是他的提字?是別人幫他寫的?
      大正三年的確接雲寺有大整修過一次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