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佛羅倫斯】未完成的古蹟城市

多久的建築可以稱為古蹟?在台北,大概就是百年這個數字,但是在佛羅倫斯,四百年前就是這樣的模樣,文藝復興後期所蓋的教堂,就是新建築。



佛羅倫斯應該可以稱為米開朗基羅的古城市,在博物館裡有他雕刻到一半的雕像,好像活人硬生生的被嵌在石頭裡吶喊。教堂的立面建到一半,佛羅倫斯人可以忍受就這樣放著,讓後代子孫知道這段歷史,不對稱的領主廣場,達文西想要設計成完美的對稱式,也不被大家採納,於是達文西出走威尼斯轉往米蘭發展。

佛羅倫斯的百花聖母教堂,裡面包著一座小教堂的遺址,當時麥迪奇家族剷平了原來的小教堂,要蓋一座規模宏大的雄偉建築,大教堂是蓋起來了,但小教堂也不見了。到了百花大教堂內部,走到地下室,義大利人特別把小教堂的遺址遺物挖了出來給大家參觀。

記得第一次到這裡從火車站走出來,第一眼就看到車站前就有開挖的考古遺址,看到一個古城門就在車水馬龍的馬路中間,走著走著迷了路,我開始緊張的到處問路,但是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有人指東、有人說西,我走到一家商店買飲料,剛好老闆娘是華人,我們用英文講了老半天她才問我會不會講國語,但她似乎國語也說得不太好,好像潮州話才是母語,很熱心的請她店裡的工讀生指路給我,短短問路的半小時,我好像接觸了所有的義大利人。

走在這座文藝復興的城市,到處看得到先人的遺跡,米開朗基羅的雕像與教堂內的設計、達文西設計的涼廊、布魯內列斯基的大圓頂與聖羅倫佐教堂的設計、吉貝爾提的天堂之門,聖十字教堂的名人墳墓,這些痕跡從古至今不曾改變,讓活在這裡的人們擁有同樣的記憶,透過旅行觀光,也讓全世界的人有了共生共存的想望。

6 則留言:

  1. 電影【岡拉梅朵】:
    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西藏! 徵文活動

    西藏,
    是所有旅人一輩子一定要去的地方

    西藏,是坐著就能流淚的地方

    西藏,是靈魂起飛的地方…

    快快快
    寫下你西藏旅行的旅人日誌或即使旅行的夢想日誌,張貼在自己的部落格或是【岡拉梅朵】部落格中,獲選的作者可獲得「西藏女詩人—唯色作品全集」或「45%的天堂」小說。


    詳細活動網址 http://blog.sina.com.tw/cineplex/

    回覆刪除
  2. cineplex

    很抱歉沒有去過西藏,有沒有送鐵路票,或是西藏旅行的相關行程呢?

    另外,留言也要留在西藏相關的文章吧!

    回覆刪除
  3. 我在佛羅倫斯除了美術館和博物館
    留下的記憶太少
    我壓根不知道Duomo裡有地下室呢

    回覆刪除
  4. wildheart

    這地下室不是很顯眼,1296年為了建立聖母百花大教堂(Duomo),把4世紀建的小教堂拆了,目前這個地下室是墓地與小教堂遺跡。

    回覆刪除
  5. 我還是喜愛它另一名字:翡冷翠。覺得這更貼近那藝術的氛圍。

    回覆刪除
  6. Ric♂

    其實用英文來念就很有感覺,我覺得翡冷翠是有點冷調,翠是綠色,可是到了大教堂看到的是白色大理石與淡粉紅色的裝飾。

    或許我還不曾真正了解這個小城市。較甚麼都好聽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