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台北】北投溫泉博物館

只記得小時候有去北投煮溫泉蛋,然後大學的時候有到北投去出野外、幾次的郊遊,對北投的印象幾乎是零。


2008.3.2 溫泉博物館前拍婚紗照

北投溫泉浴場建於1913年,是兩層仿英磚造建築,在日治時期是最大的公共溫泉浴場。一樓為磚造浴池,裡面有羅馬式的列柱與拱門造型,二樓為木造,裡面有榻榻米供人休憩,不過現在圍起來只能在外圍參觀,我覺得有點可惜。1995年,北投國小師生覺得這棟建築具有歷史價值,與居民組成推動小組,保留此地為歷史古蹟建築。

北投溫泉博物館
http://peitoumuseum.culture.gov.tw/


北投原先屬於芝蘭二堡,日治時期在北投當地新設一庄,定名為北投庄,當時的北投是隸屬於七星郡,在二次戰後才併入大台北範圍之內。古時原為平埔族中的凱達格蘭族部落居住,「北投」這個地名在平埔族的語言,是代表「女巫」的意思,是代表女巫居住的地方。

到北投除了泡硫磺溫泉,還有許多步道,凱達格蘭文化館不但可以進去吹冷氣,看看原住民的文物展覽,到樓上的圖書室翻閱相關文獻,或者在外眺望世界級的觀光圖書館、溫泉博物館放鬆一個假日下午,輕鬆又愜意。

10 則留言:

  1. 瓶子

    我來日本前
    就住在那裡喔
    我的房子可以看到公園裡的公共溫泉

    印象很深
    有一個日本年輕人
    拿著地圖問我「地獄谷」怎麼去?
    原來日本人把可以煮溫泉蛋的地熱谷叫做地獄谷啊~

    回覆刪除
  2. 小六

    目前公園圍起來在整修,不知道整修後又可以維運多久,好像是因為要建纜車有弊案所以停下來的樣子,不過我覺得北投很可惜的是無論山上山下都蓋滿了大樓,少了點古味。

    回覆刪除
  3. 公園不是在整修,是在蓋纜車總站.

    溫博館整修後多了些不錯的展覽主題,不過讓人髮指的是許陽明管碧玲夫婦對溫博館保存無人能出其右的貢獻,遭市府惡意抹除.以前我在開溫博館的會時沒人敢提的東西現在也都做了.

    七星郡算大台北的腹地,郡治台北市,說後來才併進大台北很怪.

    回覆刪除
  4. 借版回一下頂樓的小六,其實「地熱谷」的原名是「地獄谷」沒錯,後來因為名稱不雅才被改為「地熱谷」。

    回覆刪除
  5. 原來真的叫做地獄谷啊

    呵呵~
    長智慧長智慧~ 感激指正~
    ^_^

    回覆刪除
  6. eslitebear

    希望文化局能夠撇開這些無謂的意識形態,每次想到每一個有歷史的文化地方,台北市都要想辦法改名,然後委外經營,又要獲利又要有文化,最後每個地方都變成餐廳,實在沒有甚麼特色,希望溫泉博物館能有一些表演活動或是做為文化講座的場地,這樣似乎比較有意義。

    中年男

    謝謝你的回答。

    回覆刪除
  7. 地熱谷煮蛋的樂趣現在只能從記憶的資料庫裡搜尋了,欄杆守護著遊客的安全,可是也將往日的榮景隔離。

    回覆刪除
  8. 王子

    我小時候的印象好像沒有欄杆,不知道是不是我印象有誤?把蛋放下去,然後在旁邊等,天氣很冷,可是等的時候全身都是汗

    回覆刪除
  9. 我小時候地熱谷也是沒有欄杆的,大家在裡面煮蛋很熱鬧,現在有欄杆下不去了,也不像從前那麼熱鬧了。
    環境與交通比從前改善了許多。
    有得有失啦。
    愛玩,就趁現在努力去玩,說不定有些東西以後再也玩不到。
    猜想版主坐過北淡線火車吧,有些東西實在令人懷念。

    回覆刪除
  10. 北淡線我好像是沒有坐過,有坐過可能也沒甚麼印象吧!台灣老舊的東西保存的不多,只有靠大家不斷地記錄了。

    其實我覺得台鐵的存在有很多懷舊的事物可以賣,只是這個價值能不能賣很多錢,我覺得應該有機會,只是如何包裝而已!(不負責任評論)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