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台北】天后宮

一府二鹿三艋舺,台南府城與鹿港的天后宮規模都很大,可是緣於艋舺的台北天后宮規模就小的多,但是麻雀雖小可是五臟俱全。


清乾隆時候的舊鐘

要嚴格說起來,在今天貴陽街二段、西園路口附近,建於1746年(清乾隆11年)的新興宮,與龍山寺、祖師廟稱為艋舺三大廟宇。有一個傳說是有條商船上面載有媽祖像,回程的時候要把神像帶回,但是都無法成行,於是把神像請回岸上,才安然離開,於是行船的商行集資在此蓋了新興宮。

日本人1895年來台後建了許多的寺廟並把日本佛教帶進來,到了二次大戰爆發,日本人為了挖防空洞,把新興宮拆了,新興宮的媽祖像暫時安置在龍山寺,一直到戰後1948年才找到弘法寺做為新興宮新址,1952年改名為天后宮。因為本來這裡是弘法寺,所以原來的弘法法師也供奉在側。

台北天后宮在熱鬧繁華寸土寸金的西門町,香火鼎盛,有空來此看完電影可以進去走走,可以跟寺方要本『閱讀台北天后宮』的小冊子,裡面有很詳盡的介紹與說明,雖然不是很大器的寺廟,但是放慢腳步進去欣賞,也會有很多收穫。

2 則留言:

  1. 還好水瓶子提醒
    不然還真不曉得西門酊有個天后宮
    經過時可以去參拜一下

    回覆刪除
  2. 那邊香火很盛,不過小小一個地方,經常會走過頭而不自知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