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倫敦】《漫步文學倫敦》

每造訪一個城市前我都會去買相關的書,然後選擇一些帶去,或許在教堂前的石階看,或者在公園的板凳上裝氣質。



這本書是我挑的想要依照書上的路線走入倫敦的文學歷史,可惜我的文學底子太淺,只認識狄更斯、吳爾芙,依照書上的路線走,一大堆不認識的文學家雕像與故居藍色牌子像我招手,細讀書內的簡介或許領略不出什麼,但是真的走在名人的足跡,又有些莫名奇妙的感動。


這是我覺得最悠閒的散步路線,此外P.103的查令十字路也很棒

回台灣的飛機上,我又拿這本書出來翻,才開始扼脕為什麼只走了其中的一條路線,這條路線花了我一個上午的時間,當時居然沒有什麼感覺,只是在走路散步,不知道某個角落曾經是那麼吳爾芙看著這些樹的地方。

P.136

吳爾芙於1904年與她的兄長搬進高登廣場路46號。這棟平頂住宅前的高雅花園有點改變。在一篇《布魯斯伯里舊事》的回憶裡,吳爾芙寫到:『站在客廳的窗戶旁看著那些樹,實在令人驚奇;樹在空中伸展著枝幹,然後任其流瀉下來;樹在雨後閃爍著光芒,如同海豹的身體一般。』

我在高登廣場前一直讀著這句話,就好像走過了這一百年的歲月,這個地方似乎(應該?)沒有變太多。而台北,會不會有這樣的未來,可以承載文學家的足跡?

【台北】梁實秋的麵包樹@雅舍前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2/blog-post_26.html
【倫敦】吳爾芙在高登廣場的時時刻刻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2/blog-post_25.html

6 則留言:

  1. 對!你真該後悔!因為現在英鎊貴到一個不行。再去一次,成本完全不同

    回覆刪除
  2. 阿尚

    我那時的英鎊已經很貴了,大概是 1:67,現在是 1:59, 所以現在去比較便宜點啦!

    不過,廉價航空倒了,機場稅也漲,所以我想沒有便宜到哪裡!

    回覆刪除
  3. 這一本書我也有
    2006年去英國也帶著去了
    不過我倒是沒有完全按照上面的路徑走
    因為想去的地方太多了
    只有在Hampstead有照著走...
    下次
    真的要好好拿出來參考...^^

    回覆刪除
  4. marchbaby 您好:

    歡迎光臨,我去年去倫敦的時候也想跟著走,後來發現實在太難了,裡面講述的故事跟我距離太遠,或許要去長駐倫敦是有機會這樣走完的。

    那時候去巴黎的時候也買了本巴黎迷路風情,日本人寫的,結果很多店都已經關門,雖然歷史建築名人故居還在,可是多半沒有開放,非常可惜。

    還是非常希望台北會有這類書的出版,而不是把焦點放在美食跟玩樂上面。

    回覆刪除
  5. 嗯沒錯
    其實光臺北就有很多人文景點
    希望有一天也有這樣的書出來
    最近我倒是改成買京都的了...^^
    下次去京都旅行也要來個文學之旅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marchbaby:

    有幾本書可以介紹給你看,也有這樣的感覺了,我覺得台灣出版社應該更加油。

    《台灣的人文步道》遠足、《台灣人文風景100點》時報、《台北老街》時報、《淡水河畔百年物語》布克、《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遠流,這幾本都有點這樣的味道出來了,希望可以介紹給年輕學子寒暑假到處走走的參考。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