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維也納】《情慾克林姆》的吻

克林姆,對我來說是一個金色的謎,從大學時代看他的畫作,總覺得每幅畫都是很好的包裝紙,怎麼會出現在那個年代一直不解?


1908年/吻/克林姆/維也納貝爾佛第宮

克林姆的畫作特色除了金黃色,就是情慾,這兩個組合注定要受到譴責的,上面這幅畫因為沒有裸露,所以受到奧地利政府的欣賞,也可能受到拜占庭馬賽克藝術的影響,這幅畫作上的衣服充滿了裝飾品,唯一真實的只有臉部跟手。畢卡索在1907年創作了《亞維儂姑娘》,算是開創立體派的先河,而克林姆這幅畫也有類似的概念,但更加的華麗,雖然只有小小的頭與手,這樣的吻讓人更覺得深情。

克林姆,1862-1918年,生於維也納,父親是黃金首飾工匠,這樣的背景造就了克林姆畫作的特色,而兄弟中也有畫家與雕刻家。19世紀末的奧地利是貴族沒落的年代,一次大戰結束,奧地利帝國瓦解,克林姆中風過世後,國家也消失了。



《情慾克林姆》這部電影,多少了描寫了克林姆的愛情故事,還有他來自內心的創作慾望,這部片把他與家人描述成是一個精神病的家族不知道是否正確?但是看完了這部片,對克林姆那種直接、勇敢表現的個性深深地佩服!

4 則留言:

  1. 前兩天才專程去利物浦看了今年因為歐洲文化之都而舉辦的克林姆特展
    藝術~果然是天才的人所為啊!
    可惜沒有這幅最知名的The Kiss

    回覆刪除
  2. 真是羨慕住在歐陸的人(英國也算吧?),只要開車或坐火車,就可以到處跑。感覺德朵夫人與先生對利物浦的感覺應該是最深刻的吧? 寫了好多篇這個城市。

    回覆刪除
  3. 請問為什麼會扯到立體派?
    不管是立體派還是後立體派都沒有立體感或裝飾性風格沒有什麼直接關係,
    跟雅維農姑娘也一點~都不像,
    克林姆是屬於維也那分離派的喔~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