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台北】《一次》遇見溫德斯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有點像攝影集,又有點像電影記事,但,真正的應該是溫德斯的城市旅行吧!


今晚簽書會我帶了一堆溫德斯的DVD要給他簽,但主辦單位說只能簽一樣

這本書每次看都有每次不同的感想,就如同看溫德斯的電影一般,小時候看跟現在看,都會有不同的體會。心情好的時候看跟心情不好的時候看,也會有不同的解讀。看過《里斯本的故事》後,我又翻了一下《一次》這本書,對拍照這檔事情又有不同的想法,溫德斯寫著:

拍照。
攝影是一種走入時間的動作,
......
人們總以為,
從時間中搶來的這個瞬間
存在於相機的前面。
其實並非如此。
攝影是一個有著兩個方向的動作:
向前
和向後。
......
每張照片都是一張雙重的影像:
既有被拍照的對象,
也有或多或少可以看見的
照片"後面"的"對象":
在拍照瞬間的
攝影師本人。


今天半小時短短地座談,溫德斯說:要認識一座城市,最好的辦法就是去迷路探險,而他這幾天對這個城市的認識,台北就好像是一個有氣質又迷人的女人,當然這是去完101之後的感想吧?!在101大樓上的阻尼器,被浪漫的溫德斯形容是一個 baby。


攝影:捷思敏

昨天在敦南誠品二樓,溫德斯要離開前,我以為他會跟我微笑才離開,可是沒想到他專心在看誠品的結帳台,還有那邊窗戶外的世界,那應該是敦南林蔭大道吧!我看著他的背影,也看著他所專注的世界,此時我覺得這個背影給我的還真是值得,讓我在拍照的世界裡更有張力了。而今日去簽名的時候,親切的握手與微笑,雖然我們也只講了兩句話,但看了他的電影後,這樣的影響力還真是大啊!

是時候該重『心』復習溫德斯的城市電影了,我的旅程也會向溫德斯這樣的精采嗎?

相關網址:
【台北】遇見溫德斯的《里斯本的故事》

今日也有參與簽名會的部落客:
捷思敏的一次
cobain的À Nous la Liberté

5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溫斯德說的那番話很貼切
    拍照不只是留下當時攝影者所看到的情境
    也留下了攝影者當時的心境
    不同的心境所體驗到的感觸都不盡相同
    取的景象也會不同
    小S

    回覆刪除
  2. 昨晚很開心認識水瓶子這位熱愛電影旅遊攝影的同好喲!下回再好好聚聚聊聊~

    回覆刪除
  3. 哇)))看你寫的背影,我彷彿也覺得好像站在敦南誠品裡看著溫得斯的背影及敦南綠蔭喔!

    回覆刪除
  4. 上次看溫德斯的電影大約已是快20年前的事了吧?那時報社隔壁的電影院還在,統帥是吧?早已經變成玉山銀行營業部,又從營業部變成城中分行.對我們這些外人來說,都是玉山銀行,但對他們內部來說,人可是都變了呢!
    溫德斯的電影看來總有很深的寂寞在裡頭...

    回覆刪除
  5. ◎小S:

    我很喜歡拍人的背影,然後那個人又看著某個建築,這樣的拍法好像把建築活化起來,看照片不只是到拍的景,也可以看到那個人看到的景,更可以讓看照片的人有些想像空間,這樣,一張照片可以講的故事還真多呢!

    ◎sharon:

    希望你的西班牙之旅順利,看了里斯本的故事我好想去啊葡萄牙!若你西班牙看完高地,或許也可以轉往里斯本的,先祝你旅途順利

    ◎阿貝:

    我有那麼神喔!我想是你的想像力豐富,溫德斯是有點ㄎㄨㄞˇ的外國人,又很高,我想應該比我高吧!他的背影我想大家都會忘不了的。突然想到我也很高,也很胖,所以,我的背影一定也很有張力吧!哈,哪天我也來看林蔭大道一下。

    ◎birgit:

    當年妳也是文藝女青啊!還去學德文,溫德斯是德國出生的,我一直在想那個協助翻譯的導演陳駿霖講很快的英文,到底大導演能不能很快的意會呢!而溫德斯講的英文故意放慢,也很容易聽懂,是個很容易親近的人。片中的那種寂寞,讓我覺得是人生認識自己或認識那個地方的必經過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