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

【新竹】北埔老街

因為老王結婚在新竹請客,所以趁機跑到北埔老街去逛一逛。



當然老街主要的人潮都集中廟前買小吃,當地的特色就是擂茶,我買了一支用擂茶作成的冰淇淋,顏色像抹茶,吃了一口馬上吃的到擂茶的味道,北埔附近產茶,有著名的東方美人茶。因為溪谷的九降風,更是製作柿餅重要的環境,我在攤位前面試吃了好多柿餅,本想買兩盒回家,可是真的太貴就放棄。

北埔老街的小吃有不少客家風情,吃起來也很健康,都是天然的材料,當場製作的苦茶油、肉粽、擂茶等,還有我喜歡吃的蜜餞,光這些就害我口水直流。

北埔的歷史追朔到清代的道光年間,因為盜匪很多,所以淡水廳授權北埔的姜秀鑾與新竹城的富商周邦正可以用武力保衛自己,然後在此設立堡壘隘口,開墾田地。1834年正式成立了金廣福公館,作為收租辦公處所,『金』是指官方,『廣』是廣東,而『福』就是福建,可以知道當年閩南移民與客家人、原住民的歷史關係。這邊的聚落巷道很多,但是走起來有點像迷宮,大的窗戶很少,有櫺窗與鎗眼,在深坑老街的黃宅與台北芳蘭山腳的義芳居都有類似的建築型態。

這邊的古厝修護完整,可惜好像沒有對外開放,只有報名導覽才能進去一窺一二,希望下次有機會能看到當年的丰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