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台北】齊東街日式建築散步

這幾年來,不斷地在台北的老街散步,走在這些被鐵皮圍牆包起來的傾倒建築,雜草叢生,多少成為清潔的死角,或者貓狗的玩樂天堂。


2008.12 齊東街某處

走在這條街上,很難想像是在忠孝東路旁邊,寧靜的午後時光就好像凍結了一般,過了下午四點,街坊鄰居老奶奶出來串門子聊天,菲傭推出長坐輪椅的老爺爺透透氣,許多人騎著腳踏車路過,騎著三輪車到處資源回收的老人到處巡邏,看著警察例行公事的經過巷尾,日式古蹟的保全人員坐在守衛亭內無聊的盯著監視器,而我這個不素之客拿著相機到處亂拍,對準許多慵懶地老肥貓。

齊東街舊稱『三板橋街』,是台北古城中通往南港、基隆的要道,清康熙年間就是通往基隆的古道,也稱為米道,因此可知存在的時間已經有260年以上了,雖然年代久遠,遺留下來的建築以日式建築居多,已經有幾戶指定為市定古蹟,但至今仍荒廢在此。

在網路上搜尋『齊東街』會有好多故事跑出來,但那都是2005年的紀錄,不知道最近有沒有什麼進展呢?




到處可以看到文化局與市長馬英九(不是換郝市長了嗎?)張貼的公告,要大家愛護古蹟,經過了那麼多年,似乎是要等著倒塌吧?附近的李國鼎故居(小圖左一)際遇就不太相同,已經整修了一陣子。

2 則留言:

  1. 這一帶日本時代叫幸町,長方形的行政區,從西側的三線道路(中山南路)到東側的堀川(新生南路)。幸町西側靠城內的區域是官廳街的一部分,日本時代初期的市區改正就規劃。幸町東側的開發較晚,是日本時代中期以後開發的住宅區,若能挖掘出那個時代的故事,會更有歷史的深度。

    回覆刪除
  2. 謝謝樓上的解釋,看來改天要去拜訪一下齊東街的文史工作室,看看可否挖出更多東西。謝謝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