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維也納】自行車做為交通工具的城市

到達維也納的第一眼,就是到處是很快的腳踏車來來去去,要特別小心不要走到腳踏車道,其實是很危險的,不過跟人行道的顏色與高低都不同,習慣了也就成自然,而且自行車道有自己的交通號誌與自己的方向。



要把自行車作為交通工具,有幾個先要解決的問題:

1. 這城市的道路使用面積絕對要足夠,公車、電車、汽車、機車、自行車與行人使用的道路最多只能選擇三種型態,例如維也納選擇了行人、自行車與電車,當然公車、汽車與電車就要一起共用路權,一條路上分三種型態,交通號誌已經很複雜了。

2. 自行車道與人行道是不同的,自行車要騎快起來時速也是有30公里以上,若是道路坑坑洞洞非常容易跌倒,而且他跟一般汽車道路一樣,必須要有直線延伸與左右轉的設計。早期台北市的自行車專用道過紅路燈的時候特別痛苦,走走停停甚至比走路還要慢。

3. 大眾交通工具要能容納自行車上下車的空間與權利,方便做轉乘的動作。

4. 自行車的停車空間絕對要規劃,也要方便容易上鎖。

5. 交通號誌要針對自行車特別設計,其實對行人是有影響的。

以上是我想到的,我想可能還有更多配套措施,以目前台北市規劃的自行車道並不是以交通工具的規畫方式,而是以休閒旅遊的模式規劃,除非你上下班或是辦公所經過的路線是休閒路線,否則可能很難實現把自行車放在公司跟同事炫耀的目的。

而台北市的機車實在太多了(這點我可能會得罪不少人),上班時間有塞到爆的公車專用慢行道,還有汽機車爭道,在加上行人要勇往直前閃躲右轉的汽機車的跑過紅綠燈,捷運又要擠沙丁魚的狀態,要把自行車變成台北市民的交通工具可能比登天還難。

每次想到自行車是否可以在台北市這個城市優遊的騎著?我就會想到大學時代一下課大家爭先恐後的騎著自行車要從共同教室趕到新生大樓的畫面,或者在中國上海附近沿海的城市路上滿滿是自行車與汽車爭道,汽車在後面一直按著喇叭的畫面。

在維也納我看到的完全不是這樣,除了不知道自行車專用道的人會受到自行車騎士的冷眼外,汽車、自行車與行人,一切就是那麼順暢著運行,他們的人口少嗎?一點也不,上午的晨光照射下來刺眼的入眼,我瞇著眼睛看著星期一上班的人潮,急急忙忙把自行車上鎖衝入辦公室打卡的人很多,從地鐵出來提著早餐的人班族也是快步的經過,自行車除了休閒(這點沒機會去觀察),還是他們代步的工具。

4 則留言:

  1. 還好你挺高的,如果要租借也是沒啥問題!小矮人到歐洲都不敢借腳踏車,因為,根本就勾不到地^^|||

    回覆刪除
  2. @Rebecca:

    在那裏當下我有想要嘗試看看,後來,我還是放棄了,因為我背著相機還有書,對路不太熟,後來的行程還是滿滿地,所以就放棄了。

    當火車到了布拉格的時候,看到擠滿人潮的地鐵站,髒亂狹小的街道,汽車很多跟電車爭道,我想,我已經離開維也納嘗試的機會了。

    回覆刪除
  3. 當年到維也納完全沒有自行車的印象
    不過也已經10年了
    那時我的交通就是電車 地鐵 和2條腿
    印象最深刻就是只有我在付錢
    其他人似乎都不買票也沒人管呢

    回覆刪除
  4. @wildheart:

    我每次在地鐵買票的時候也都覺得怎麼99% 的人都不用買票,而我在維也納選擇買72小時的維也納卡,所以其實進出地鐵都不需要拿票出來,所以我想當地人應該也都是買月票或是年票的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