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維也納】不知道怎樣開始寫這趟博物館之旅@藝術史博物館

會安排這樣的旅程,大部份就是要逛博物館的,尤其是畫作類,東西多到我有點消化不良,回來的第二天,我還是不知道怎樣開始書寫。


2009.3.29

維也納的藝術史博物館,維梅爾的畫被借到日本去展了,不過後來在德勒斯登又遇見他的畫作,所以也不算甚麼遺憾。前年來台灣的華麗巴洛克展,全部都在藝術史博物館看的到,再次見到這些畫作覺得有點熟悉,但是陌生的是這個博物館,其實畫作在不同展場,說出來的故事是那麼的不同。所以若是博物館內能拍照,後來我都盡量把整個展廳包含參觀的人都拍下來。

我在這個博物館待了3個多小時,很想把所有收藏畫作的書買回去,又有打折。可是實在太大一本,只好選擇比較小本只有100張博物館典藏作品的照片書了。

初步的統計一下,這次旅行跑了3個國家,4條河流,5座城市,16天,33座教堂,36家博物館。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與面貌,實在很難一次看得明白,本來只是想補齊我對文藝復興到巴洛克時期與印象派大師畫作的了解,可是也看到從17世紀後到19世紀末的浪漫主義、寫實主義、分離派或是新藝術。

其實,很多看不太懂,可能要熟悉更多當時創作的歷史背景與委託者作畫的故事,才能更看得懂。且讓我在沉澱幾天!

有關維梅爾:
【台夫特】《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維梅爾時代的荷蘭
【倫敦】維梅爾的站立在大鍵琴前的年輕女子@國家美術館

有關華麗巴洛克特展:
【台北】華麗巴洛克@故宮博物院
【台北】魯本斯自畫像@華麗巴洛克
【台北】委拉斯蓋茲與瑪格麗特@華麗巴洛克

2 則留言:

  1. 能夠寫出個總感想也不錯啦!而且好數據化喔!我之前在歐洲玩的時候都沒算過我去幾間教堂經過了幾條河,下次也來學學好了:)
    PS:我也覺得在不同的地方展出一樣的畫作會有不同的感覺,像上上次來的拾穗,在歷史博物館裡跟放在奧塞裡又怎麼會一樣,起碼光線跟空間寬敞度就很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Rebecca:

    我是從流水帳那邊統計出來的,這就是有寫流水帳的好處,還可以算經過幾個廣場,看了幾場歌劇或是音樂會,或是吃了多少顆蘋果,或是偷懶懶得點餐去買了幾次麥當勞。

    台灣的展場策展方式需要再進步些,不過我相信是可以的,去年在故宮的印象畢沙羅還有在國父紀念館的宗教畫作展,我覺得這樣的模式展出會比原來的畫作單薄的在各博物館展出會好得多,而且不一定是大師,或是名畫才能展,在法蘭克福看到只有兩幅卡拉瓦喬的畫也能變出一個卡拉瓦喬畫派在荷蘭的特展,而且還不是很單薄,我覺得真是太驚人了。更何況,卡拉瓦喬根本沒去過荷蘭。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