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

【金門】陽宅風情

很抱歉!今天又要來談當兵的事情了。我們營區在陽宅旁邊,所以這小小的地方也令我懷舊最深。



陽宅有兩間文具行,是我們行政最長跑去的地方,不管任何大小東西,五金木材、灑掃用具、軍用文具,真是應有盡有,我只要在櫃台指來指去,不一會店員小姐就批價完成,然後回到營區的時候東西就送到門口,真是非常有效率。

這兩家文具行也算有競爭,靠近大馬路那家的店的小姐比較會做生意,聲音很嗲,還擺了一台打字機接阿兵哥打字的案子,不過我也經常看到阿兵哥在幫她打字。裡面那家建興文具行的小姐比較酷,講話直來直往,哈她的阿兵哥也不少,文具店總是門庭若市,後來聽說她去台灣念書,那家店的生意就一落千丈。

再往裡面走,有家大姐頭的店,裡面有大型的洗衣機,懶得洗衣的阿兵哥可以把衣服拿來洗,大姐頭還會幫你燙好,印象中她總是背著小孩做這些事情。後來,大姐頭還買了一台發財車做起小蜜蜂與火鍋飲料外送的服務,我那時執勤總機,發現她的訂單真的不少。

大姐頭的小蜜蜂晚上會開到營區門口,賣起烤肉串,一陣陣香味傳入營區。她順便會把火鍋湯料包好送來,有次同事在火鍋料裡面發現菸蒂,又有人發現烤肉串有發霉的肉,消息傳開,她的生意是有點影響,不過還是繼續經營,最後沒有繼續做下去,我覺得主因是阿兵哥漸漸地變少,並不是東西不衛生。

陽宅的街上還有幾家浴室,不過我去當兵初期還有營業,後來就經營不下去,我想原因是營區內的水已經充足,阿兵哥也沒有操練累到假日要來泡三溫暖的需求。

陽宅吃飯看電影的地方並不多,有個老闆娘本來在山外當員工,後來自己跑來陽宅自己租房子請阿姨煮飯開起午餐店來,天氣炎熱的中午,我們就泡在那邊吃飯看電影,後來好像也倒了,這些店來來去去,招牌換新頻繁,看著這些舊招牌,總會想起當年的時光。

6 則留言:

  1. 這篇挺好看的啊,勞請動手收入台灣好生活報的地方采風網摘囉!

    回覆刪除
  2. OK了,今天還在金門,難得遇到颱風天。

    回覆刪除
  3. 我記得沒有水的時候都會帶隊自付費道澡堂洗澡、以前放假都會跑到陽宅泡茶,有寄放茶葉在那裡只要茶水費不到100元,沒什麼人安安靜靜有冷氣又可以睡覺好像為我開的店

    回覆刪除
  4. are you with 戰車或砲兵? I was there 30 years ago. do you have more pictures? so I can show my wife and my daughter. they have never been Taiwan before.
    I told them I was living in the cave for 18 months when I was servicing in 戰車.

    回覆刪除
  5. 學長:

    我是1992年11月到金門當兵的,我剛好在山腳下當兵,所以不是砲兵,幾年前回去看我住的碉堡,都已經成為廢墟,心裡不勝唏噓。

    我金門的照片都在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9399262211373772277/ZpJjhJ
    不過不全然是當兵的照片。或許您今日再回金門旅遊,看到陸客採在金門的戰車上拍照,心裡的感觸會更多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