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張子午《直到路的盡頭》與海豚飛發起的光陰地圖

過年在家除了看日劇、電影、睡覺外,意外地收穫就是看了好多好多書,這本書出版前很多噗友與臉書上的朋友轉寄,很有特色的要一頁頁自己割開來看,裡面還夾雜作者旅行的票根、明信片與路上與人交流的便紙等。


不知道何時收藏的冰棒,在讀這本書發揮了極大的效用

有次演講,聽到子午簡短的述說自己不知道目的的旅行方式,我就不知不覺地佩服起這個人,看了他的部落格,然後在看完了這本書,我實在很難具體的介紹這本是怎樣的旅行書,作者自己也都說這段旅行到了終點,就好像回到了起點一般。書末每個知名人士的說法也都不同,而我卻覺得子午的這本旅行書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每個人的渴望與想望。

我喜歡在哈薩克與子午住在工廠的那幾篇紀錄,藉由一個會說中國話的老人指引,去了中國勞工跑到哈薩克來工作的工廠,短短的幾天的相處,子午與那邊的工人成了好朋友,為了高工資到異鄉工作的中國人,在全世界滿滿的都是,但在這樣惡劣的工作環境下,為何這些人願意拋開熟悉的環境前來這個語言不通,又歧視中國人的國度呢?

子午的旅行方式是自行車,有時會搭巴士、火車或大卡車,很有彈性又隨性的方式,但是自行車被偷過,背包也被竊,而且也經常遇到壞人無理的要求。種種的事件,讓我看了都會覺得子午這個人怎麼遇到了這些事情都不退縮,依然對這樣的旅行模式繼續下去,這是一種『熱誠』嗎?還是渴望想要『理解』這個地球上所有種族國度的人們,我覺得更精準的來說,應該是這些地方、這些人、這些事,讓人活生生的感受到,這就是『現實』,無論你喜不喜歡。

我的佩服,是佩服子午能夠走去我不敢獨自一人走去的世界。我曾經做一個夢,地球儀踩在我的腳下,我就這樣用一雙腳走過了歐亞非大陸,那樣真實的夢境,醒來時我竟然覺得心慌的有點恐怖的再也睡不著,這本旅行書就像一面鏡子一般,照出了每個人的渴望與想望,而我,也不例外。

直到路的盡頭:目錄

序章 遺失的拼圖

第一章 逃離與追尋.中國
起點,終點(0630 / 台北)
緩慢的騎行(0702 / 西安)
一個人的長征(0707 / 六盤山)
清真寺的下午(0712 / 武威)
蛇屋的溫暖與哀傷(0717 / 哈密)
我也想像你一樣(0719 / 烏魯木齊)
意外插曲(0725 / 烏魯木齊)

第二章 歐亞的交界.哈薩克
入境儀式(0726 / 霍爾果斯)
阿拉木圖之夜(0726 / 阿拉木圖Almaty)
I will survive(0728 / 阿拉木圖)
聖地的聲響(0803 / 突厥斯坦Turkestan)
老頭的指引(0805 / 突厥斯坦)
另一個家(0805 / 突厥斯坦)
異鄉,故鄉(0806 / 突厥斯坦)
火光與烈焰(0806 / 突厥斯坦)
兩個世界(0808 / 阿克托貝Aktobe)
歐亞交界(0811 / 烏拉爾Ural)
夢想的馬戲團(0812 / 烏拉爾)
星空下(0815 / 卡緬卡Kamenka)

第三章 南國的夕陽.俄羅斯
穿越邊界(0817 / 奧津基Ozinki)
再次遇上勒索(0822 / 薩拉托夫Saratov)
在夜晚,一間公路餐廳(0824 / 卡梅申Kamyshin近郊)
貨車驚魂夜(0825 / 卡梅申近郊)
忽略的渴望(0830 / 克拉斯諾爾達Krasnodar近郊)
最溫柔的風景(0902 / 新羅西斯克Novorossiysk)
高加索的邊緣(0904 / 索契Sochi近郊)
出航(0907 / 索契)

第四章 旅人的天堂.土耳其
心蕩神馳初體驗(0908 / 特拉布宗Trabzon)
如呼吸喝水般自然(0909 / 特拉布宗)
土耳其麵包之夜(0910 / 戈瑞里Gorele)
千年一次的翻動(0911 / 烏爾都Ordu)
齋戒月第一天(0913 / 巴弗拉Bafra)
從阿塔突克到帕慕克(0913 / 巴弗拉)
白紙(0913 / 巴弗拉)
money、money(0914 / 亞卡肯Yakakent)
海濱小屋(0915 / 西諾普Sinop)
夜路(0917 / 阿延契克Ayancik)
一股鳥氣(0918 / 阿延契克)
同在(0918 / 阿延契克)
不願長大(0925 / 杜切Duzce)
歡迎來到伊斯坦堡(0926 / 伊茲密特Izmit)
祕密基地(0930 / 伊斯坦堡Istanbul)
A的來信(1004 / 伊斯坦堡)
最後一夜(1007 / 伊普薩拉Ipsala)

第五章 疏離之海.歐洲
隔絕的風景(1008 / 亞歷山卓波里Alexandroupoli)
空白的地圖(1010 / 卡瓦拉Kavala)
追逐A之信(1012 / 帖薩羅尼加Thessaloniki)
在水裡泅泳(1013 / 立托奇洛Litochoro)
無家之人(1015 / 雅典Athens)
浮木(1020 / 帕特雷Patra)
水都日與夜(1023 / 威尼斯Venice)
寂寞的夢(1026 / 曼托瓦Mantova)
小小的奇蹟(1031 / 熱那亞Gonoa)

第六章 站在路的盡頭
回到原點(1103 / 維果Vigo)
忘記自己(1107 / 維亞納堡Viana do Castelo)
真真實實地活過一遍(1124 / 羅卡角Cabo da Rocha)

後記

有次旅行,跟在海豚飛與一群朋友坐在巴士最後頭,剛好需仁聊到與一群朋友在玩每日要po照片來紀錄與練習攝影這檔事情,引發了海豚發起來『光陰地圖』的這個活動:『光陰是時間,地圖是空間,時間和空間要怎麼串連,可以串起2010的日記呢?』,這就是海豚的構想,從一月一日開始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多人報名,治好了很多人的懶病,不知道要寫甚麼的人突然找到了救贖,喜歡碎碎念的人找到了一個宣洩的出口,我真的要佩服海豚上人,不但有號召力,簡單的幾句話就可以有那麼多人報名參加,還努力的去實踐。

海豚說:不用固定的主題,不拘型態,每日照張照片幾句話貼上去就好,紀錄的是『自己』的生活,不用特別有甚麼目的。

這句話,怎麼跟子午的旅行那麼類似,我被海豚問了好幾次,為什麼要弄每日一搞笑?為什麼要寫咖啡館?為什麼要寫一百座城市。其實,我答不出來甚麼大目的,就是想寫出來證明我還有些許觀察力,而我今年的事情做完,應該還可以訂更多的目標去做沒甚麼目的性的事情吧!這是活在當下嗎?

相關:
2010光陰地圖(最後入學日228):快去報名,希望衝破228人。
直到路的盡頭:寫在出版前夕

5 則留言:

  1. 老實說,其實,跟你當初一張照片500字的文,意思一樣,只是...你自己也沒好好貫徹,慾望太多吧

    回覆刪除
  2. 自己做不到的旅行方式,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難免會搔到自己內心的癢處,油然而升的是佩服之情。但當你在佩服別人時,別人也會佩服你,所以,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方式,不一定非得要follow別人不可。

    是不是加入光陰地圖,這也不是重點,而且,做自己最自在,就像子午可以這般隨性而自在地旅行,這是我永遠也做不到的事。但這本書,被你這麼一寫,超有吸引力,會想要買來看喔!

    回覆刪除
  3. @Rebecca:

    慾望太多我承認!

    @小魚:

    嗯!做自己最好。

    回覆刪除
  4. 那是你來英國參加我婚禮的幸運籤啦!不是冰棒啦!nana

    回覆刪除
  5. @NaNa:

    對喔!我記起來了,那用處真大了,開啟了我的一扇窗。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