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

【敘利亞】防禦力超強的大古堡@阿勒坡

經常在電影場景裡看到防禦城堡內倒熱油、射暗箭的戰爭故事,在阿勒坡的大古堡內都可以看的到,表面上看到的是城堡,可是在城堡內的建築是非常不規則狀,有彎彎曲曲的暗道、暗門,往上往下也都有不少機關。

From 敘利亞

進城堡的大門並非筆直的迎接著客人,而是非常陡峭彎曲的路,若是騎馬進攻,馬很快就跌的狗吃屎,若是用巨木撞門,實際撞到的是石牆不是入口,這時防禦一端還可以倒熱油下來,或是放火。所以有歷史記載以來,阿勒坡這個城堡從來沒有被攻陷過。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國,後來的帖木兒 Amir Temur 繼承大部分帝國的土地,在西元1400年也攻下阿勒坡,利用心理恫嚇讓城堡內的人打開大門,蒙古人攻入後仍然把城內的人殺光。

黃建忠老師寫的帖木兒

1999年德國考古隊發現在城堡內的一塊大石頭,有西台帝國的雕飾,當年是窗台,如今變成城牆的一部分。大古堡內有四道大門,最後一道門上有兩隻石獅,一隻在笑一隻在哭,據說來者是善的人就會看到笑的獅子。大古堡內有如今修建的類似羅馬式的表演場地,也有三溫暖、皇宮、宴會廳,甚至還有地下水庫與逃生暗道等等,是個可以自給自足的城堡。

進入城堡內,黃種人變得非常的稀有,偶而有看到日本、韓國的學生與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起來遊玩之外,我們一群觀光客就被當地的包著緊緊的穆斯林圍著要一起拍照。



我在城上眺望著這座乳白色的城市,屋頂上滿滿地衛星天線,據說亞伯拉罕在此地擠羊奶,歷史應該是可以光榮被敘述的,而不是挑起戰端的原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