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敘利亞】亞美尼亞區@阿勒坡

一走入阿勒坡人潮眾多的市場,我們就被大部分人圍觀,這回好像不是去觀光,而是去被觀光,因為黃種人很少出現在這裡,而伊斯蘭教的女性把臉包的緊緊地,或許看到我們女性團員,能夠那麼自有自在的,感覺很新鮮吧!

From 敘利亞

阿勒坡這座古城市的歷史可以反推到4000年前,所有的古文明帝國都曾經統治這個地方,亞述、巴比倫、西台、波斯、希臘、羅馬、蒙古、阿拉伯等等,幾乎只要想的到帝國就侵略過阿勒坡,因此可以知道此地商業貿易的鼎盛,是地中海與東方絲路的必經之地。阿勒坡為敘利亞的第二大城,人口約220萬人,是重要的工商業中心,僅次與大馬士革。

維基百科:阿勒坡(英)

當我們走入亞美尼亞區的時候,發現街道變得很乾淨,但城內所有通道的建築開的窗戶比較少,也不容易攀爬,到處都有鐵窗,主要走道都有大的鐵閘門,晚上只要把這些鐵門關起來,外人是沒辦法進來的,這是防禦盜匪進入亞美尼亞區的設計。

我們中午去一家餐廳用餐,不起眼的大門,一進去後原來別有洞天,中庭非常大,牆上收集了東、西方重要的生活用品,天花板的木雕精緻,櫃子內也有好多貴重的收藏品。到了地下室,牆上還刻著亞述帝國的雕飾,據說還有一個逃生通道可以聯結到古城堡的護城河,緊急的時候可以逃生,這跟金門的小鎮一樣,所有的住家也都可以通地下防空洞是一樣的意思。

阿勒坡(Aleppo)〜亞美尼亞區
世界遺產-阿勒坡古城

阿勒坡在蘇黎士運河開通後的貿易地位漸失,西元1915年亞美尼亞人在土耳其被大屠殺,所以亞美尼亞人大量的湧入。鐵路的建設從土耳其到達麥加,著名的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經過阿勒坡,因山上雪崩,火車受困在此期間所發生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