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

【敘利亞】幼發拉底河附近的人們

這天起了一個大早,往北到一個叫做『發』的小鎮,我們要去看的是遊牧民族走向定居式建築的蜂巢屋,也是聖經故事中亞伯拉罕所住的屋子,這個樣子四千年沒有改變過。

From 敘利亞

這個蜂巢屋漸漸地消失,我們好不容易到了這個小鎮,看到很多石頭,還有蓋到一半的石屋,也看到傾倒的蜂巢屋已經不在維修了,這個蜂巢屋是用夯土,一塊塊堆起來後,然後用木板架在中間,然後再往上蓋,有點像大砲彈的造型,我想這樣的房子應該冬暖夏涼,有對流的效果。

雖然與當地民眾語言不通,但他們很熱情的要我們進去看眷養的牛羊雞等,還讓我們看阿嬤擠牛奶,我們借了廁所後準備離開,非常世俗的拿一些零錢要給小妹妹,但她詢問長輩後得到的答案是不准拿,這裡的生活很悠閒輕鬆,小朋友應該都去學校上課,沒看到青壯年的男人與女人,我想應該都去工作了,只留下一些少女與老婦女在家裡。這樣的生活與環境,不知道還會維持多久?

會來到這個小鎮與幼發拉底河的水庫觀光的人,應該很少很少吧!在水庫旁的一個小鎮,看到小小的傳統市集,除了買些蔬果之外,最熱門的應該是賣餅的那個攤子,源源不斷的一包包的排出來,還有人買了一大包,然後就攤開來在路邊曬乾。還有一大堆人擠在藥房的門口排隊,顯然買藥是要有處方簽或是有配額之類的,這群人排了好久都沒有離開。

亞伯拉罕本來叫做亞伯蘭,他離開巴比倫,要前往神的應許之地迦南,後來他在哈蘭定居,我想應該就居住在這樣的屋子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