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柏林】藝術塗鴉的迴廊與盲人與聾啞工作坊博物館

我是無意間走入這條有塗鴉的迴廊,從外面絲毫看不出這棟舊公寓的中央有那麼多色彩鮮豔的塗鴉,然後又意外地看到這個博物館進去看。

From 德國‧柏林

這家博物館主要是紀念奧托(Otto Weidt),1883年5月2日-1947年12月22日,本來是做掃帚和刷子的生產工作,雇用一些眼盲與聾啞人,在二次大戰期間,一些員工是猶太人,而德國蓋世太保要抓猶太人,於是他就偽造一些文件,賄絡蓋世太保,並且藏匿一些猶太人,或幫助逃亡之類,這裡描述的事蹟還真的不少。

其實每次看猶太人當年被迫害的故事,都覺得很苦,可是在這個博物館逛的時候並不會覺得特別難過,或許是這裡窗戶很多,陽光照進來,還有看到這個工作坊的照片,整個工廠就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而盲人與聾啞人可以有這樣的工作,而且老闆還協助猶太人隱匿或逃亡,還真的令人感佩他的行為。

官方網站

也或許是迴廊中的塗鴉,把這裡的氣氛活潑了起來,雖然盲人看不到陽光,可是在這樣的環境工作,應該內心充滿了陽光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