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府城】老房子改造再利用@旅行台灣,感動100

上星期五、六參加交通部觀光局所主辦的『旅行台灣,感動100』活動,由王浩一老師所規畫的府城色彩之旅,主要有介紹小吃美食作法,各景點的歷史故事與傳統風俗習慣,還有老房子改造再利用的論述,每走一個點就要吃一下,我稱為『餵豬』之旅。


佳佳西市場旅店,屋旁的大樹與夕陽的擁抱,在室內就可以享受到,在這樣的設計折射下透露出一種窺探與被窺視的懷舊慾望與出軌情緒。(正興街11號)

去年去台南的謝宅,其實就在新改造的佳佳西市場旅店的附近。兩年前,也參加過一個台南的旅行推廣案,帶我們去的都是菜市場,逛了大大小小的在地市場,其中我對淺草青春新天地這個地方印象深刻,有創意市集的規畫。當年旁邊有百年歷史的古蹟是鐵皮蓋上保留著等待修復,這次我進去看,黃昏夕陽下,整個流露出一種殘破的美感,貓咪冷靜的穿梭其中,一道道光從窗戶門縫中穿出,想不到白天是這樣的人聲鼎沸。

從菜市場的人,就可以看得到這個地方的興旺,我從這樣日本時代的設計與殘破建築中,彷彿看到了台南的希望,能夠保留這樣的氣味,或者簡單的做些改造,帶來的創意可以無限的延伸,正如旁邊這座佳佳西市場旅店,把所有的房間重新新設計融入在地老精神,還有頂樓露天吧檯,才開幕的假日竟然房間都客滿。

有關老房子改造再利用可以線上下載:e代府城43期,不知道為什麼台北畫刊我就是看不下去。之前看到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刊物真是好到想去訂,現在又看到這樣的市刊,真的很羨慕台南人。

以前寫的:(我還沒有忘,我要寫完府城的老房子再利用的文)
【府城】大菜市布料批發市場裡的老房子謝宅(西門路與正興街口,西門商場1號)
【府城】草祭二手書店(南門路71號)


佳佳西市場旅店的DM,說明設計理念,點圖放大


西市場內那一道道黃昏的光,老人在此優游的走過,那不是一種歲月,而是另一種永恆(正興街11號旁)


破屋,大中午的陽光灑下,彷彿可以聽到蟬鳴,廢墟可以產生怎樣的價值?(民生路1段132巷5號)


窄門咖啡,面對孔廟的一片綠,我在大雨中看著來來往往的行人與車,擠入窄門後,我得到了一個黃色與綠色,點了杯蛋蜜汁,從白天到夜裡,這裡的顏色是這樣的多變的無法形容。(南門路67號2F)



赤崁擔仔麵,在百年老屋內,用著學校的課桌椅,矮坐在這樣的環境,就開始有了吃了擔仔麵的感覺(民族路2段180號)


福樂屋裡面的木框屋,在裡面工作,就像是一種嚴謹的態度,師傅只要一進屋就要做到最完美(忠義路二段113號)


76藝文空間,入夜後的神農街,與白天的寧靜有天壤之別,黑蝸牛工作室天井的黑蝸牛,雖然慢慢地爬,我想持續就很快到達目的地。(神農街76號)


海安街,入夜後越夜越美麗,街道的裝置藝術與老房子上的塗鴉,燒烤、啤酒還有路邊的搖滾樂演唱,一切都絢麗的那麼不真實(海安路民族路口)


inart space 當代藝術文化講堂,一個展覽的場地,簡單的空間,天井廁所與種種的開放思維,讓藝術可以被切割與創造價值(友愛街315號)



藍晒圖,在木造老房子內找出飲酒的新文化,躺在沙發上,看這開放的空間怎樣解放一個人隱匿的心。(和平街79號)


怪獸森林,利用光影,在老房子內外遊戲,很特殊的珍珠泡泡飲料,咬破了裡面甜甜的滋味。(和平街54號)

PS. 以上為交通部觀光局所主辦的『旅行台灣,感動100』活動,由王浩一老師所規畫的府城色彩之旅活動記錄,上面的所有老房子再造的案例不全為此次的行程,有些是水瓶子自己去觀察的心得分享。

12 則留言:

  1. 旁邊百年歷史古蹟門口有一對老夫妻在包粽子,他們五穀素粽很有特色,還用爐灶燒材火,木材很多都是我們提供的,進去左邊第三家之前還在天花板夾層裏找出幾把百年武士刀,再進去一點江水號的雹冰、還有隔壁的羊肉湯都是在地美食

    回覆刪除
  2. 關於 e代府城

    台北的國家書店和北、中、高雄的五南書局都有銷售 定價125元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家,真是臥虎藏龍,大家都是在地人啊!下次探訪可以去拜訪 jamas 講故事嗎?我的 email: a@writers.idv.tw

    剛剛查了一下在台南是免費索取,台北要用買的,國家書店(台北市松江路209號),五南書局(台北市銅山街2號)。其實我覺得下載下來看就很棒了。

    回覆刪除
  4. 想到一代表什麼了嗎?本來想告訴您,看到您的大作,我決定藏拙!
    謝家老屋原來就在佳佳不遠,知道後有種說不出的遺憾,藍晒圖有照片,貼到您的塗鴉牆好了~
    祝安好

    回覆刪除
  5. @劉老師:

    是一府二鹿三艋舺嗎?果然我的腦筋太久沒用了!要想一下才想的到。

    我找不到你的部落格,在 Yam天空嗎?就是找不到。祝順心

    回覆刪除
  6. 水瓶子兄還偷偷去了不少地方呢!內容真是豐富啊!

    回覆刪除
  7. @福熊:

    我很多時候都自己亂跑,這樣才能跟大家寫的不一樣呢!不過能多找到一些老房子,也是要靠機運的。

    回覆刪除
  8. 2011年府城最潮的一個詞「老屋欣力」推出專屬網站了!
    立即前往:www.oldhouse.org.tw

    不管你是在店家門口看過、無意中聽到,還是重度的老屋欣力支持者,
    現在你通通可以透過網站了解老屋欣力的一切,
    不管是大眾化的玩樂資訊-「想玩」
    還是深度的老屋相關知識-「想學」
    抑或是提供交流參與的機會-「想加入」全部都在這裡!

    我們從7/4開始試營運,預計8/1正式開站,但是我們的開幕活動現在就開始了!
    只要你在網站內答對題目,即可參加抽獎。
    獎品有佳佳西市場旅店、M&M音樂廚房、Bing Cherry Hair Salon、
    寮國咖啡、黑蝸牛工作室提供的多項好禮,趕快來參加吧!

    可以幫忙推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9. 我們通識課藥介紹富城的閒置空間再利用,請問可以讓我使用你的照片嗎??

    回覆刪除
  10. 富城?在哪裡我怎麼不知道有這個地方啊!

    這篇的照片可以拿去用,但請註明出處與拍攝的地點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