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

【台北】陳德星堂,德星幼稚園

這幾年每次在大稻埕散步,經過陳德星堂,都不得其門而入,當然也不好意思直接按電鈴說想要進去參觀。剛好四月望雨音樂劇辦了一場與鄧雨賢相關的導覽散步,進入了陳德星堂。

From 台灣‧台北‧大稻埕

陳德星,並不是人名,而是堂號,是大龍峒陳悅記家族的宗祠,也就是清朝末舉人陳維英之後,在正殿內的石柱還有另一名人陳朝駿的簽名,曾任茶商公會理事長,台北故事館也是他所興建的別莊。

1912年興建的陳德星堂有著很多曲折的故事,本來這宗祠是在現今總統府旁,因為日本人要蓋總督府,所以用現在這塊地來交換,現在陳德星堂的石柱還保有清光緒年間的字眼,就是從舊址搬過來的。陳德星堂的設計建造者是知名廟宇建築師陳應彬,北港朝天宮、保安宮的主殿一側拼場的木雕等廟宇都是他的作品。


點入相片按右,有整個陳德星堂的介紹

陳德星堂目前還有部分在整修,看三川殿的屋頂,還有雙龍石柱,有升龍與降龍並列,還有門神都是非常經典的廟宇建築元素,裡面還有名人的對聯落款,台灣的家廟已經不多,能保有這樣的祭祀公業還真的不容易。

再訪陳德星堂 歷史篇

2 則留言:

  1. 上一回是跟著老師匆匆走過,都沒仔細看!
    去年他們有開一堂導覽課,可惜正好錯過,希望今年能繼續開辦,我應該會去參加!

    回覆刪除
  2. @eureka:

    參加葉倫會老師的大稻埕導覽,應該都會帶到陳德星堂去看看。或者,我們冬天再辦一次大稻埕健行,從總統府一路走到圓環繞到陳德星堂,然後再走到老師府解散,應該好精采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