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台北】看《渭水春風》與蔣渭水墓園

上周去看《渭水春風》音樂劇的排練,大家還在加緊練習,還沒有完全排練好,所以我們只看到了上半場,這次音樂時代要演的是台灣國父蔣渭水的故事。

From 台灣‧台北‧大稻埕
蔣渭水/殷正洋飾,陳甜/洪瑞襄飾


在日本時代,1912年,蔣渭水在台北大安醫院開始執業,感嘆文化風氣不好,認為台灣社會生病了,於是在1921年,成立了台灣文化協會,1927年成立台灣民眾黨,這個黨算是台灣人第一個成立的政黨,蔣渭水為了推廣他的理念,還發行台灣民報。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下,還數次到東京去請願,為了台灣人要有自己的憲法與自治而努力奔走。

蔣渭水因為日本皇太子來,用「台灣議會設置請願團」名義去請願而被北署拘留(今大同分局),因為多次出入北署,所以他戲稱這裡為日新旅館。他還曾有在用水中下毒下細菌想把袁世凱暗殺掉的想法,還真的去做了,可惜沒有成功。更奇特的是蔣渭水還開設了大型酒店『春風得意樓』來經營,並代理宜蘭的老酒賺錢,讓我對這個年紀輕輕40歲就過世的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40歲了,有作那麼多樣的事情嗎?

有關蔣渭水的心情:好聽的歌搶先聽

1931年8月5日蔣渭水因腸傷寒病逝於台北醫院,享年40歲。逝世時身無分文都靠同志朋友幫忙。臨終遺囑:「台灣革命社會運動,已進入第三期,無產階級的勝利迫在眉睫。 凡我青年同志須極力奮鬥,而舊同志要加倍團結, 積極的援助青年同志,期望為同胞解放而努力,實所至望。」


蔣渭水在文化講演後,遭到警察唆使的流氓丟泥巴,他特地拍照下來,把泥巴當成勳章來紀念。


2007.8.6 台灣郵政發行的蔣渭水紀念郵票


台灣郵政發行的『台灣』郵票,然後在日本時代描述台灣的歷史用的是『民國』年。


2008年,台灣郵政發行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上面是『中華民國郵票』,2008年的郵票冊剛好記錄了這個弔詭。而今,蔣渭水先生已過世80年,不知道他當年戲稱的拘禁他的北署『日新旅館』目前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他會不會一樣的微笑面對這個局面呢?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辦得導覽活動


檢視較大的地圖
蔣渭水紀念墓園在台北市崇德街底,大學的時候很喜歡騎車到處跑,那座山是我經常經過的地方,或許有機會前往弔祭。

音樂劇2010/9/10~12在國家戲劇院演出,請趕快去買票

渭水春風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蔣渭水
移動的城市【表演】《渭水春風》-台灣的孫中山
盒子家的生活點滴 [分享]音樂舞台劇「渭水春風」觀後感
海豚飛看世界 0725 渭水春風
frances的淡藍色牧場 《渭水春風》音樂劇,感受蔣渭水先生一生的熱血
旅人Carrie愛漫遊 《渭水春風》音樂劇~台灣人必讀的民主臨床講義
JOE愛玩 我看「渭水春風」講座及排演
Tony's style 部落格看排 -- 渭水春風
黑社惠:不完美但最真實-看渭水春風彩排
樹:渭水春風~吹起了台灣一股暖風
【飛~~了!!】嗜文字的飛小魚 《渭水春風》,喚醒你我記憶中刻意抹去關於蔣渭水短暫卻絢爛的一生
【亞利安大戲院】五號店 渭水攬春風
貓咪事務所 My Cats。My Life [生活隨記] 音樂舞台劇[渭水春風]綵排記事
Cougar:「渭水春風」音樂舞台劇彩排

4 則留言:

  1.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去文化館,遇到蔣渭水的孫子蔣朝根聊天的場景,當我提及這棟以前關蔣渭水的北署現在變成是紀念蔣渭水新文化館的歷史荒謬時,那種做為子孫的因想發揚渭水精神而忍受屈居於這一個政治現實的委屈北署地點的妥協時,那時我也無言.

    只能希望有心的政府能真正幫助新文化館找一個更好的館址,這樣才可以給蔣渭水一個更好的展示空間以及不會辜負這些老人家的努力才是!

    回覆刪除
  2. 港町文化講座在今天貴德街49號,我覺得那個地方當紀念館不錯,雖然腹地不大,幽靜狹小的貴德街,可以讓人多了解一點以前很多洋樓與茶行的聚集集散地,也是好的。不過那可能是人家的民宅,當紀念館或許不可能。

    另外,台灣民眾黨的本部,目前已經是棟新的住宅大樓,若是有可能弄出一小塊空間當紀念館也是不錯。不過要人家豪宅讓出空間也是不太可能的。

    回覆刪除
  3. 小小聲地說,是陳甜,不是陳恬啦。
    看了快十天了,還是沒有人說,小魚只好偷偷說。

    感謝水瓶子,讓我在大稻埕有個很美好的開始。

    回覆刪除
  4. @小魚:

    謝謝啦!我一直以為這首歌的恬跟陳甜的甜是一樣呢!所以有了誤解,以後要第一時間跟我說啦!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蔣渭水.陳甜
    (作曲:冉天豪 作詞:向陽)
    (註:描繪蔣渭水與陳甜兩人深情不悔的堅貞情愛)

    蔣渭水: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就是思念出聲的時
    窗仔外的風陣陣地嚎
    天頂的星閃閃啊熾

    陳甜: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我置醒過來的暗暝想起著你
    我置睏未去的暗暝想著你
    想起咱牽手行過的小路

    蔣渭水:火金姑提燈照過的田墘
    陳甜:竹林、茫霧和山埔

    蔣渭水:猶有輕聲細說的溪水
    合唱: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