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苗栗】匠師拼場的竹南中港慈裕宮

苗栗竹南有許多寺廟,我覺得中港慈裕宮最為精緻,這裡的媽祖是隨中國湄洲分靈而來,清朝乾隆48年(1783)因為貿易通商密集,也有『小湄洲』之稱。廟前有座『日出橋』,應可想見當年應有河流經過廟前。

台灣‧苗栗
正殿前的圓柱是日本大正時期重修,發現大正兩字有被抹去的痕跡,有些日本時期的匾額也有同樣的狀況,不過目前來看都已經還原。

慈裕宮小巧精緻,有中國南方宮殿的風格,1918年(大正7年)重修請二位師傳『對場造』,也就是『拼場』。北邊(龍邊)由中港街人林溪山建造,南邊(虎邊)由板橋名家陳己元(陳應彬次子)所建,是粗獷豪放與精致柔細的對場,仔細對照真是非常有趣,我最注意的兩側方石柱上的石雕,有兩個外國人,兩邊的外國人各有巧妙不同。看這些石雕的對造不相襯,但是都各有規定好的人物或動物,可見廟方應該已經有規定好主題,有兩邊人馬各自去設計競爭,有的實心有的空心,用的字體也各有不同。

慈裕宮中保存了許多文物,隨隨便便都是一兩百年前的古物,如今後方再擴建比較高的大樓,也有一古井,相傳是劉銘傳駐紮此地時所鑿,清澈見底。

我去的時候遇到一名嚼檳榔的大哥,看我到處張望拍照,他很熱心的介紹從三川殿帶我看這些對場的痕跡,還介紹了從三川殿到正殿怎麼算都是13步的長度,我是周日去訪,可是去參拜的香客並不多,這小巧精緻的寺廟,帶給我一個到處都是故事的午後。

竹南中港慈裕宮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