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

【苗栗】國泰玻璃工廠的玻璃藝術表演與口吹體驗

去年大家一起去竹南的國泰玻璃工廠,一直沒時間記錄下來,今天翻到當時照片,覺得那家子的表演玻璃口吹技藝,並讓遊客親自體驗,導覽人員不但解說深入淺出,還能帶動氣氛,實在是闔家同樂的好地方。

台灣‧苗栗

國泰玻璃工廠第一代徐澄桂,12歲在台北艋舺受日本玻璃師傅教授,1961年到苗栗竹南開設了國泰玻璃工廠,次子徐文雄硬著頭皮繼承父業,如今徐文雄的兩個兒子徐銘宏、徐士雲也接續這個事業。台灣的工廠產業在1980年代都面臨到外移到中國的慘烈命運,但是他們可以轉型成為藝術創作,並且研發各種燒玻璃的技術,到處可以看到用心的態度。

我們當天看到了一個玻璃原料,從開始加熱,到製作完成不過五分鐘的時間,這樣的多樣色彩的藝術品要在高溫下完成,除了甩動玻璃配合口吹,加上使用工具等複雜的程序,兩三個人同時配合才能完成,沒有二、三十年以上上無法做得好的。也因此這樣的行業也只有從小開始訓練培養,也多是家人朝夕相處才能有相當的默契,這樣的高溫與各類原料混雜,其實工作環境是很辛苦的。



地址:350 苗栗縣竹南鎮新南里 24 鄰崁頂 151 號
預約電話:037-614118 傳真:037-636437
E-mail:kt.glass@msa.hinet.net
官方網址:http://www.glasspark.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