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台北】豆豆先生與《彈簧床先生》,黑色幽默與導演戴泰龍

以下參加彈簧床先生的電影試映會的個人心得,看完電影後聽導演這一路辛苦的路程,有時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不過有人會覺得一部完整電影就是要從頭到尾去戲院體驗,聽導演說是多餘的)


《彈簧床先生》導演戴泰龍先生,在北京取得攝影碩士

看這部電影裡面的故事,對我來說是非常浪漫的,從男性的角度來闡述女性主義,而這個浪漫,好像只是男主角單方面的遐想。有人問導演:這是不是一部自傳式的電影,導演停了一下很大方的說:是的!

(以下有劇情,未看電影前先知道恐怕影響觀賞心情!)

不可否認的,在看電影的同時,我也在想我的浪漫因子是否還存在,這部電影橫跨的時代,從彈簧床先生學生時期到工作結婚外遇離婚,然後再遇到前女友再婚的人生黃金時期。不過,這段時期剛好是台灣社會經濟景況開始走下坡的年代,工廠外移到中國,許許多多的無奈,襯托著人生感情的空洞,透過彈簧床先生平鋪直敘的說劇,更加顯得諷刺。

導演是攝影出身,所以每一幕的取景,都很像一張張很有故事性的照片。或許每個景的片段都太重要,對白就好像四格漫畫般的簡單,是很快的跳著敘述著一段段的故事,顯得不太連貫的感覺,不過,這不也是我們的人生片段嗎?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區分同事、家人、朋友的各種關係,但有人甚至是區分網友、女友、妻子、情婦或是逢場作戲的關係。面對著那麼多不同複雜的社會關係,或許這種無厘頭的表現方式才是真正的預見。




是一種任性吧!導演說:我知道片中有幾幕有些跳 tone,請容許讓我惡搞一下吧!

年輕的時候,往往把一些想做的事情放在心裡面不敢去做,看著好萊塢YA電影在海邊彈著吉他給女友聽,或是陪她度過一個個心情難過無盡的深夜,以為這樣就是浪漫。可是當自己婚後重複過著同樣的生活時,回頭想想這些情景難以再回,或許是不可能的時候,這時候會做甚麼呢?

年輕的時候,也只能看著情色小說雜誌在腦中幻想,或許想著有一天會有漂亮的公主自動投懷送抱,還捧著大把的鈔票。這部片就有一個黑道大哥的女人買了一組最貴的床墊,然後找彈簧床先生上床,就只是因為他長得酷似她死去的黑道丈夫。有沒有這樣的可能呢?

對於前女友,多年後再相聚,你還會激起愛戀的感覺嗎?你會不管她這些年的過往,甚至不在意她肚子裡的小孩是誰的嗎?或者,你遇上了大學時期愛慕的同學,如今已經有了兩個小孩,談論的話題永遠圍繞著家庭打轉沒有自己的人生!也許有朋友跟另一半已經離婚,不敢再尋找另一半?

你知道每年台北市目前結婚與離婚的比率嗎?大約是 5:2,也就是有5對結婚,同時有2對夫婦離婚。請點這裡

老實說,這部電影的所有橋段,好像就是在演我周邊人的故事,2008年,旅館中女屍的社會新聞,王建民受傷停賽,飯島愛自殺,還有政治的紛擾,整個社會落入了一種沒有希望的感覺。而看完了這樣的黑色幽默,應該還有力氣的微笑面對未來。

電影官方網站
馬來魔專訪導演戴泰龍

PS. 以上為水瓶子參加試映會個人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