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苗栗】竹南蛇窯,柴燒工藝之美

據說,苗栗是台灣燒窯的起源地,如今這項傳統技藝隨著時代漸漸地消失。1970年苗栗引入日本裝飾陶瓷技術後,大量製造成為這個年代的象徵,瓦斯快速的燒窯隧道大量生產,而傳統的蛇窯則用柴燒轉型為藝術創作。

台灣‧苗栗
『蛇窯』是一種原始型式的窯爐,可以說是窯爐演進史上的活化石。出自《台灣的蛇窯》一書

竹南蛇窯創建於1972年,林添福率領九位師傅還有一頭牛,工作九天完成了這一座23公尺長的蛇窯。目前第二代窯主林瑞華當時才17歲,他回憶那幾天的情形,只能說當時的師傅幾乎不眠不休,很有效率的完成了這座蛇窯。而目前這座蛇窯在2001年列入文建會全國歷史建築百景,2002年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林添福先生,生於1926年,至今仍創作不墜,最近還有85陶藝個展。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公館里7鄰大埔頂7號
電話:037-623057
網址:http://www.skiln.com.tw

竹南蛇窯的吉祥物是貓頭鷹,林添福剛搬來竹南的時候,一隻貓頭鷹在院子的尤加利樹上落腳,一天晚上,貓頭鷹飛進屋來,受到驚嚇,在窯廠裡亂飛亂撞受傷,養了一陣子後就死亡。因此這裡有很多藝術創作都用貓頭鷹為題。近年來陶藝的藝術創作都用柴燒,魅力來自於燒出敦樸的質感,不用上釉就有濃厚的鄉土味,而且顏色變化很多,使這項技藝有著令人驚艷的藝術價值。


林瑞華設計改良柴窯,挑戰高溫1447度陶燒,燒出多變的色彩,在大蛇窯外有兩座小窯,其中一座叫「化十窯」,是希望作品都能十全十美。林瑞華的作品有些利用菱面表現不同個性的融合,可以從他的作品感受台灣風情,從高溫燒出宛如釉燒的顏色,從窯爐的設計、建築,到準備柴火入窯燒窯等細節,都可以感受林瑞華投入的用心。


林瑞華的老婆鄧淑慧,畢業於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為了傳統蛇窯的保存,做了非常多的田野調查,著有《台灣的蛇窯》、《苗栗陶窯文化之追尋》等書。並有系列展覽,鳥人、貓、花器等,配合柴燒顯現她個人質樸的風格。



在竹南蛇窯接觸到蛇窯家族父子與夫婦一起經營,短短一談倍感無限的溫暖,一座座蛇窯的消失不單單只是產業的消失而已,消失的是我們已經遺忘了如何溝通,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

1 則留言:

  1. 哈囉,你蛇窯的照片可以拿去參加這個抽獎活動耶
    是文化部辦的唷,可以拿到貓頭鷹陶胚撲滿
    最近也想去那裡走走就剛好發現,分享分享囉~
    http://www.local-cultural.com.tw/share.php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