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生命之詩》Poetry,訴說著一種無奈,2011/1/14 上映

今天去看了雷公電影的試映會《生命之詩》Poetry,鮮少看韓國片,只記得都是節奏很好萊塢的商業片,沒想到這樣具有文學氣質的作品,拍攝出韓國物價很高,城鄉差異很大的事實,也拍出了小人物的無奈。外婆年紀大了,想利用還有餘力可以好好的學寫詩,記錄世界上的美好,但是接踵而來的老年失憶症,還要還孫子釀禍的巨額賠償,這齣戲終究還是悲劇收場。不過,蒼涼的有點美,生命如此過也夠了。

韓國



★第63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
★坎城影展首映掌聲長達七分鐘
★法國觀影人次超過20萬人
★韓國奧斯卡大鐘獎(Grand Bell Award)—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
★韓國青龍獎最佳女演員
★澳亞太電影獎(Asia Pacific Screen Awards)最佳女主角獎
★台北金馬國際影展
★紐約影展
★多倫多國際影展
★里約熱內盧國際影展
★墨爾本國際影展
★捷克卡羅維瓦利影展

◎劇情簡介

美子和讀中學的外孫相依為伴住在郊區。總是打扮合宜,穿著優雅的她,希望將生命中的美好事物以優美的詩歌呈獻。為了尋找靈感寫作生平第一首詩,她開始觀察生活中從未注意的細節。重新發現事物的驚喜讓她覺得自己像是初次探索世界的孩童,喜悅不已。但無情的現實還是擊碎了她的想像,生活終究不如她想得這麼美,她最終以自己晦澀的遭遇譜出一首生命之詩……。

(以下有透露劇情,最好是看完電影再看)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看得片子都跟自殺有關!剛開始一個女學生投河自殺,是因為受到一群男同學的性侵而想不開,而這群男同學的父親想要花錢擺平所有的事情,包括買通學校、媒體記者,並且跟自殺女學生的家長和解賠錢。這類事情不就發生在我們這個社會的周遭嗎?外婆為了籌錢,出賣身體跟中風的會長做了類似勒索的舉動,還了錢後就步上女學生的腳步投河自殺。

整齣戲有點緩慢的拍攝手法,就好像一首首短短的詩迴盪在腦中,陽光在隨著樹葉灑下的星茫,雨水在河邊無情的滴落,分不清是淚還是雨,而緩涓流動的河水,就好像是無情的時光,原來篤定學寫詩要表現美好的一面的外婆,終究還是逃離不了生命的無奈。一直說不會寫詩的外婆,其實平常講得話就很像詩句,有時很有寓意,只是旁人聽不懂而已。

我最喜歡的一句詩,是外婆去找自殺女學生的母親,在田間撿到一顆很甜卻已經裂開的杏仁果,他說這些果實在最美好的時刻為了下一代奮不顧身的衝向土地,裂開後讓種子成長。(意思大概是這樣,可是那一句話我忘了,我可能也有了失憶症)

這齣戲在表現社會現實面雖不特別強調,但是,隔代教養、校園霸凌、老年失護、城鄉差異、貧富不均等問題,都透過鏡頭告訴了我們,普遍存在各國的問題,要怎樣的解決,都是我們要關心的話題?

我外婆也有老年失憶症,女主角深厚的演出技巧,投足之間都讓我覺得是真的經歷過這些事情而不是演戲,看片時感受很深!我開始擔心,是不是要拿著一個筆記本隨時隨地記下生命中的美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