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

【金瓜石】在那幾天遇到的人

前幾天去參加花旗基金會贊助,由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辦的生態換工旅行體驗,一直很難忘短短三天所遇到的人,從年輕人到長輩,所做的事情,感到自己的微小,我應該更努力才是。


第一天開車從海濱上金瓜石,第一個迎接我的是黃金瀑布。


第一次碰到話很少的執行長林意楨博士,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陳健一老師帶我們走廢棄的水圳道,談他眼中金瓜石聚落的改變歷史,剛好前陣子社大在推陳老師的新書城市‧故事‧社大識,投入社區大學的教學工作,好像都有一種特殊的氣質,這是他的部落格有意見的教室


大熱天走在金瓜石的步道上,就看到遠方有清涼的辣妹在拍照。


阿正吳乾正28歲的時候就回金瓜石投入民宿觀光產業,目前是石山里的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台灣民宿協會的榮譽理事長,也經常到處演講,分享他幸福經濟的理念:假期輪休、換工旅行等,而且他自己就是最好的示範,永遠笑容滿面充滿了朝氣。我回來翻一下我的書櫃,居然有本金瓜石的書就是他寫的。


二姐(照片右),她研發的餐,看起來非常的家常,可是會用當地的食材入味,並考慮自然的調味方式,真是吃得非常健康。二姐經營雲山水小築民宿很多年,她身後的石頭屋景觀非常好,屋內很溫暖,露台又可以跟朋友泡茶聊天看夜景,住起來非常舒服自在,我跟室友阿良就是住在這裡。


郭正文老師退休後承接了龍君兒的家,自己重新整理後改名我們的家民宿,裡面的設計擺設都是他的巧思,一進入這個空間就好像到了歐洲的感覺。


緩慢民宿目前的管家,她是萬華人,跟我們一起參加夜間生態的行程,可以看出她的用心,讓這個緩慢的空間融入金瓜石的聚落中。


老礦工陳石成叔叔,帶大家到無言的山丘的拍攝地,他說他年輕的時候也很喜歡玩攝影,當年電影拍攝時在對山拍了不少的照片。然後到他的秘密花園,實際到溪邊示範掏沙金給我們看,他不但樂於分享,除草與走路的速度都超級快的,實在不像已經快八十歲的人。(照片旁是認真的景點家記者,跟叔叔訪談了一個上午,真期待這期的內容)


阿秀陳錦秀,119溫馨咖啡渡假屋的主人,說明她搬來這裡後一磚一瓦建立這間民宿的過程,看到如今這個溫馨美好的裝飾,實在難相像以前是廢墟的樣子。阿秀還說了一個澳洲人來台灣民宿旅行的故事,台灣的人情味真是國際間最大的資產啊!


貓,總是瞇著眼,慵懶的不理人,這才是貓本來的樣子吧!


在夜間探訪金瓜石多樣的生物,老師一直用蛙叫跟青蛙對話,草叢裡還有不少的青蛙對鳴,還有看到在睡覺的小鳥,偽裝成樹支的蜘蛛,除了礦產,金瓜石的草叢裡還藏有不少的寶藏。(很抱歉,老師的照片拍不清楚)


駱明永,他的遇見台灣百合部落格,研究台灣百合多年,即將開幕的店有他的收藏品,言談中感受到他對台灣的熱愛,也說了他在網路交友認識了他老婆,並且發行小豆芽雜誌,推廣台灣生態保育,金瓜石的台灣百合花上有著紅線又跟各地台灣百合不同,生態多樣性的台灣實在是寶島。


立犀爸爸陳教授,還有立犀媽媽,真是部落客的典範,到處趴趴走,還能隨時詳時記錄,並且隨時不忘推廣自己去過的地方,相信金瓜石應該留給他們深刻的印象吧!


肉魯Carrie在辛苦的除草後種下小樹苗。肉魯最近出了一本書一生一定要帶她去的一百個私房景點,他剛從繁忙的工作中離職,真佩服他。


阿良萬家良,目前在教設計,到處拍台灣,尤其是廟會慶典,能夠把這些慶典儀式拍得好,一定要了解這些儀式的原由,跟阿良短暫的交談,真的把這些事情搞得清清楚楚,而且我看他再看一本介紹金瓜石記錄的書,他讀起來津津有味,真是一個異於常人的年輕人。而且,為了拍攝夜景,他整晚都沒睡覺,在山上走來走去。


馬丁,很低調的沒讓我留下照片,也是一個到處趴趴走拍照的人,他的攝影器材千奇百怪,一切都是能夠以方便久拍為考量。


最年輕的阿亮,看起來應該是活寶才是,可是因為跟我們這群老人出來,所以只能在後面幫忙拿東西,聽他說話,可以發現對事情看法的了解與犀利。


最後,在金瓜石的119咖啡館打一下水瓶子新書的廣告,我也曾經在這裡散漫一下。



PS. 此為花旗基金會贊助,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主辦,雲山水民宿協辦。

12 則留言:

  1. 謝謝水瓶子把我們拍攝得這麼傳神,介紹得這麼傳奇!

    回覆刪除
  2. 幸好沒入鏡,不然整篇文章會被我給破壞掉了!呵呵...

    回覆刪除
  3. 哇,還好拍到側面!!那天還來不及補妝~~
    觀點真的很不一樣~~不過跟你一樣對此行的金瓜石很感動!!
    ps跟老礦工採訪是為了避開最後的心得分享,沒想到最後還是被抓到@@哈哈,開玩笑的

    回覆刪除
  4. @立犀內子:

    寫得太簡短了,以後還有機會多描寫一點。

    @Marty:

    不會啦!看有甚麼角度拍,阿良就很帥不是嗎?

    @Zoe Lee:

    我應該有拍到正面的,要貼出來嗎?可否給我一個 email(a@writers.idv.tw),我傳給你。採訪老礦工的稿上的時候要跟我說,我要去買一本來收藏。

    回覆刪除
  5. 正面!!希望有像其他人那樣口愛就可以。
    我再mail跟你說我的mail,對了,我不是雜誌的,是網路的,所以上我們網站看文章不用錢~~哇你真是好人耶,這麼捧場^^!我想我以後採訪還是不要隨便裝認真好了,
    我的拙作出來了,http://blog.tripass.net/issues/post/107
    還有第二篇~~不過沒那麼快!

    回覆刪除
  6. @Zoe:

    寫的也很認真啊!好像讓我回去一趟的感覺,妳們應該要平面與網站的文章共用的比較省啊!不過你這樣也不錯啦!

    等第二篇出來要通知我喔!

    回覆刪除
  7. 第二篇文章已經出來,要留言一直不成功~家裡電腦怪怪的,留言重寫已經是第三次了!!每次寫的內容還都不一樣@@,看到你要旅行百座城市,嗯借我用一下,我的目標也來訂百座城市好了,比較容易,用國家算太難了~~仔細算算還欠~~呃~~30座~好像還是很難:p~~

    http://blog.tripass.net/issues/post/109

    回覆刪除
  8. 不會吧~~又留言失敗,今天是第四次留言了~~第二篇文章出來了http://blog.tripass.net/issues/post/109

    回覆刪除
  9. 終於成功了~~都忘了前四次要說什麼了~~每次留的言竟然都可以不一樣~~對了,是要跟你借你的夢想一用,我也來完成世界百大城市~~還差三十個~~希望可以是遙遠一點的城市~~

    回覆刪除
  10. @Zoe:

    妳太厲害了,只剩下30個,我的還遙遙無期呢!可以看到妳去的城市 list 嗎?

    我的也只有這些而已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0/blog-post_9988.html

    也很謝謝妳寫的報導,真是詳盡。

    回覆刪除
  11. 可以呀,你可以加我到你的臉書就看得到了,另外有訊息可以mail給我或到我的臉書留言(就是我的中文名字),在景點家的紛絲專頁留言我不大上去看,倒是我同事會轉寄給全公司的人@@

    回覆刪除
  12. 哈!你中文名很大眾,要加入時發現就一堆,還是 email 給妳吧!很抱歉造成你困擾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