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台北】蒙娜麗莎會說話魔幻展,探訪西洋名畫的秘密

這是在台灣科學教育館(士商路189號)的展覽,雖然不是真跡,都是透過多媒體方式,把西洋名畫裡面的人用動畫呈現,並配上聲音音樂來企圖還原作畫的過程與當年的環境。

展覽官網:http://www.aliveart.com.tw/


拉斐爾的雅典學院,要到現場去看才有整個故事


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

以往看西洋名畫,總要讀很多其他的書來了解這些畫家背後的故事,或是去聽老師的演講,才能略知一二,現在這些名畫的主角跳出來現身說法,還蠻有趣的,除了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的畫作外,從人類與動物的關係說起,到現在人類審美觀有很大的改變,埃及的生死關,希臘諸神,一直到文藝復興、巴洛克、印象派等西洋藝術重要作品都有介紹。


遠古人類所型塑的母親的樣子,乳房、腰部與臀部都超大,生生不息的象徵

展覽五個部份與重要作品:

遠古的奧秘:母親的雕塑、《內巴蒙的花園》、《阿爾塔米拉洞穴壁畫》、《阿尼的紙草》。
人神的對話:波提且利《維納斯的誕生》、喬託《哀悼基督》、馬奈《奧林匹亞》、希臘眾神的對話。
光影捉迷藏:歌德教堂的祕密、《達文西自畫像》、《拉斐爾自畫像》、《大碗島的假日午後》、《瑪麗蓮夢露》、《最後的晚餐》。
動感的藝術:莫內《聖拿撒火車站》、《三等車廂》、米勒的《晚禱》、《抽象Ⅲ音樂會》。
藝想新世界:孟克《吶喊》、高更《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甚麼?我們將何去何從?》、梵谷《夜空下的露天咖啡座》

這可展覽橫跨的範圍很廣,很適合國中以上的同學參觀,雖然展出的東西都是複製品,但是對了解畫作有一定的幫助。只是畫作太多,概念橫跨了所有西洋藝術歷史,要整個了解還真不容易,我想是不錯的一個引領入門的展覽。

那天其實是去『放學窩』的校外教學擔任攝影志工(還有再招募志工),剛開始我還很用心再拍小朋友的表情,但是後來西洋名畫的故事太吸引我了,小朋友離開後我索性就留下來看一次。我想現場的人過多,多媒體配音的音量沒有控制好,很不容易聽清楚,覺得對西洋藝術有興趣的小朋友會很吃力,希望這點可以透過導覽設備來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