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蔡柏璋的《Re/turn》若是有機會回到過去,你會告訴他甚麼?

這是一個在西藏發現的古物--門把,可以讓人穿梭時空回到過去,上半場在不同時空敘述的幾段感情,在下半場開始收尾,最後有六個不同的小結局,會在不同天演出。若是有機會回到過去,你會告訴他甚麼?而那時候的『他』會了解你說的話嗎?

誠品春季舞台第三號作品:Re/turn(4月15日起開演)



這是很有趣的問題,可是我好像沒有去思考過如果你回到過去想改變歷史,當事人會聽得懂,而且真的可以有圓滿的結果嗎?這個問題好像沒有唯一正確的答案,唯一不遺憾的,可能是要活在當下,並且用心用力的去追求理想吧?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幕,想要開蛋糕店的男生要跟熱情的女友求婚,求婚成功的當下心裡卻猶豫不決的想起了13年前認識的女友,因為女生母親的阻擋而失去了聯繫,在這樣遺憾的當下,轉動了回到過去的門把,來到了未來看到了他未來的老婆懷孕,卻不是那熱情的女友。這一幕男生的表情,本來以為他不太會表演,但是後來知道故事情節後回想,還真的表現的恰如其份,不會太過。

社會隨著時代的演變,有些不能說不能做不被接受的事情或許會改變。台南人劇團之前的《木蘭少女》,還有這齣《Re/turn》的劇,都有探討同性戀這個議題,現在社會已經開放了不少,用不同時空的比對來看這個問題會覺得有趣,而我也希望有所有人可以用更包容的心面對不同族群、宗教信仰。


這張圖片是誠品春季舞台提供

這部夾雜部分歌舞表演的舞台劇,沒有耳熟能詳的故事背景,但是企圖用目前年輕人普遍有出國留學的相同記憶來獲取認同,兩年前王嘉明的《膚色時光》,搭配著陳綺貞的音樂,用『旅行』這個主題,實驗性很強的用著兩邊不同的場景,但透過攝影機與投影機的結合來讓兩邊的觀眾都可以看到這兩面的演出。

而這次蔡柏璋的《Re/turn》則用了圓形的舞台,觀眾坐在兩邊觀看,企圖讓人的情感像圓一樣能夠走回到美麗的過往,並與現在結合。但,回到了過去繞了一圈後,這些關係最終要面對的,還是自己的內心。


以上是整排的照片,現場的燈光服裝在正式演出時會有所不同。

相關文章:
【台北】漫遊者‧旗艦版 TRAVELER ULTIMATE
【台北】去看『木蘭少女』音樂劇的排練
【台北】膚色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