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巴黎】Gabrielle d'Estrees 加布莉和她的妹妹

這幅畫應該很多人有印象,是當年楓丹白露宮的畫家所畫,讀了一下背後的故事,右邊是法國亨利四世的情婦加布莉,左邊是加布莉的妹妹,兩人在沒有水的浴盆沐浴,或許捏乳頭的樣子很有趣,可是背後的解釋也非常多樣。


1594年畫,左手拿的戒指代表亨利四世的定情物,但是並沒有掛在手指上。妹妹捏著姊姊的乳頭,而乳房象徵著一種權利,只有君王才能擁有的。畫後面是否代表著亨利四世的妻子?而壁爐上方的畫,一個男子的下半身裸露著,是否是代表男人都用下半身思考呢?

加布莉1573年生,15歲就進宮,當時是亨利三世在位,1589年亨利三世被刺殺亨利四世繼位,1591年起成為亨利四世的情婦,一直到 1594年才幫亨利四世生了小孩,一連生了三個,據傳聞在1599年4月10日死亡時最後一個小孩胎死腹中。不過,亨利四世並沒有正式取加布莉為妻,所以有人推測是亨利四世派人下毒。而加布莉的妹妹,最後也成為亨利四世的情婦。

值得懷疑的是1594年的畫,竟知1599年加布莉的死亡後的權力流向。

維基百科:亨利四世的妻子和他的情婦

亨利四世在宗教革命後改信天主教,在 1610年卻被狂熱的天主教徒所刺。怎麼覺得亨利四世的一生,跟英國的亨利八世非常類似,在那個宗教革命的年代,親人互相不信任而暗殺來暗殺去的日子,權力到底為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