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台中】大甲媽祖遶境的最後一天,回駕

昨天去大甲媽祖遶境的最後一天(Day9)是回駕,有頭香、貳香、参香、贊香的獻香典禮,俗稱插香。



今天我們從清水火車站開始走,沿著中山路(台一線)往北走到大甲,沿途大家排隊跪在轎子下,媽祖轎子過後,看到鄉民感動的從地上爬起來,從這些人的表情感覺受到很大的祝福,路邊虔誠的信徒,拿著香參拜,還有一路上拉著菜籃、行李箱,或著牽著腳踏車帶著換洗衣物,隨著媽祖一起走這九天的行程。當然,也看到騎著機車帶著孫子的阿公阿嬤尾隨在後。

這一路上到處都是點心站,只要肚子餓了,或是走累了,就可以走進去吃,我是帶著免洗碗筷,走到哪裡就吃到哪裡,有飲料、仙草、米粉、麵線、肉羹、西瓜、草莓等等,無論素菜、葷食,真是一路吃到撐,沿途也有流動廁所,不過排隊的人很多,我大部分都是跟店家借廁所,每家都很熱心的指引,還有看到借水要澆熄焚燒的紙錢,這一幕幕好像是全民運動,大家不分彼此要完成一項重大的任務。

每年到此時好像都會下雨,保生大帝大道公為北宋閩南人士,生於979年(宋),因為跟媽祖出生年相仿,又都是福建人。傳說有跟媽祖林默娘有婚約,因王母娘娘不忍媽祖出嫁,於是讓她做夢夢到母羊難產,導致林默娘悔婚,大道公於是在遶境期間都要下雨來淋濕媽祖臉上的妝,而農曆3月15日大道公生日那天,天上也會刮起大風,吹落道士帽,就是媽祖在報仇。

媽祖遶境不僅僅是台灣一個在地人交流的嘉年華會,也是拓展觀光讓國際參與的好機會,更希望我們能走向更有秩序,互相尊重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