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帝大之路導覽與《Hi! NTU 解讀臺大的82個密碼》

沒想到,這是僅是我辦的第二次台大導覽,這兩次都是在台大校門口集合,可是卻走了不同的路,又讓我多知道了一些在帝大時期的歷史,真感謝帶導覽的劉子銘老師。

《Hi! NTU 解讀臺大的82個密碼》: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1763



這是這次園環文化工作室的導覽路線:校門口→校史館→文學院→行政大樓→紅磚樓→瑠公圳遺跡→舟山路→磯永吉紀念館。


1945年的帝大(台大)空照圖

在台大校門口的立牌就可以看出當年帝大規畫椰林大道的方向,並不像傳統中國的庭園,一入口就看到整個建築,而是進入後要轉一個彎才可以看到,這在上面的空照圖可以發現。

傅園稍微說明一下,裡面原來是要建一個熱帶的植物園,因為蚊子很多,所以我們沒有進去,從椰林大道進入,去拜訪物理系的展覽館,裡面有一些給小朋友玩得物理小實驗,忍不住想起大一的時候好像就是在這間教室做實驗課,但是做甚麼實驗實在想不起來。展覽館內有說明二次戰時這邊有研究原子彈的成果,後來日本本土被美軍丟了兩顆原子彈,這研究就無疾而終,不然這段戰爭的歷史會不會改觀呢?

後來來到校史館,以前是總圖書館,這個用砂岩模仿羅馬建築元素的拱門石柱,想要營造偉大的建築,但因砂岩不耐風化侵蝕,保存的不是很好,也不好修復,看起來有點像是佩特拉建築的雕刻模式。而校史館的兩側也看得出是不同時期的建築,跟三合院一樣,子孫眾多了才慢慢擴建。

來到了行政大樓,日本從大正時期華麗繁複的建築式樣到昭和時期轉變為簡單,行政大樓是大正末期所建,門口的四根科林式圓柱顯得莊嚴,大部分用紅磚所建,屋頂是黑瓦。

行政大樓的後面,以前在學的時候不是很想走過去,不過現在有一些木造、紅磚小屋,整理得還不錯,還有小小的溫室,最近陽光照下來,很適合去拍照。在行政大樓的後面,還有一個大煙囪,是以前農化實驗的工廠,因為當時美軍只要調查有看到煙囪就認為是軍事生產地,當年轟炸時,這裡還殘留著機關槍的彈痕。後面還有座熱帶雨林的植物園溫室,突顯出帝大當年在農林植物的研究方向,帝大成立之初也只有文政學部與理農學部兩部。

走過地質系館的活化石,經過瑠公圳的生態池,看到春天植物播種棉絮似雪的景像,最後到達蓬萊米的實驗發源地,一棟快百年的木頭房舍,這棟建築比帝大還要早,磯永吉紀念館是台灣農業科技的起點,因為日本人吃不習慣在來米,後來磯永吉研發出蓬萊米,戰後還留在台灣服務,一直到退休才返日。

短短兩小時的散步,因為天氣炎熱顯得有點腿軟,春天一起出來走走,是不錯的運動,還真羨慕現在台大有校園文化資產詮釋的通識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