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巴黎】夏卡爾的習畫時光

一直覺得看到藝術家成名前的作品,或許技巧不怎麼好,但可以看到原始的想法,沒有委託人的壓力,可以好好的表現自己的創意。對照成名後的作品,可以驗證藝術家一路來的風雨。


1912-13年,七跟手指頭的自畫像,荷蘭阿姆斯特丹

夏卡爾1910-1914年在巴黎習畫,住在擁擠的蜂巢畫室裡,起初夏卡爾很不能適應這樣的環境,一直到了他去羅浮宮後開始愛上了巴黎這個環境。1909年才初識故鄉的富家女蓓拉,就要在異鄉忍受兩地相思之苦。這幅畫中畫布上維台普斯克的教堂和房子,沒有臉浮在空中的少女,腦中浮現在雲霧中的故鄉,可以知道夏卡爾多想念著蓓拉。但是左邊窗外巴黎鐵塔,還有空中的人們,有種不踏實的氣氛,這時的夏卡爾好像是第三者,披著很有現代感的立體派的衣服作畫。至於七個手指,是否象徵著猶太教的七個燭台?上帝創造世界花了六天,第七天是安息日。或者有其他的意涵?


1913年,飛翔的馬車

快要100年前的作品,好像現在的童話繪本,這房子好像車站,馬車把人帶離開了現實,飛入了夢想,立體派的幾何圖形,加上兩邊強烈的原色野獸派畫風,奠定了夏卡爾未來的藝術表現。夏卡爾很多的畫或許是來自舊約聖經,以西結書中,西元前613年,以西結接獲異象,看見狂風從北方刮來,一朵火光閃爍的大雲出現,出現了四個有翅膀的生物,有人、獅子、牛、鷹的臉。以西結當時是在巴比倫的猶太人祭司,在書中有自稱人子90幾次。


1913年,窗外的巴黎(Paris Through the Window),紐約古金漢博物館

此時窗外的巴黎占據了大部份的畫面,右下角只有一個猶豫不決好像已經有兩個故鄉的畫家,手上還拿有一顆心,那個1910年到達巴黎北站的夏卡爾,火車好像還是昨日才到的,在半空中漂浮的戀人,窗邊人臉貓的憂鬱,藉著天梯似的巴黎鐵塔,踩向彩虹的另一端,當然,這一切都是夢想,象徵法國國旗的藍白紅天空,夏卡爾的畫從任何方向看,都有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