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台北】東區卡門,古今中外為愛而付出一切的故事

音樂時代的音樂劇又來了,這次挑戰的跟之前的歷史劇有很大的不同,《東區卡門》是大家熟知的歌劇《卡門》改編套到台北東區的這個故事背景,1875年該劇首演時台下噓聲四起不被看好,中場還走了大半的觀賞者,直到比才死後才該劇才獲得成功。



當年《卡門》首演失敗的原因,可能是女主角採用吉普賽人,一個不是貴族、公主的愛情故事,在社會上沒有地位,只用女性的肉體來勾引男性的題材,乍看之下很難被大眾所接受。但是比才死後為何該劇大紅,而且這百年來不少電影重拍,卓別林的默片版本,1983年的《卡門悲劇》,2003年的《蕩婦卡門》,不同時代拍攝的手法不盡相同,但卻一樣的表現了古今中外男女為愛付出一切的故事,表面上卡門是風風光光的讓很多男人環繞在身邊,可是劇終終究是悲慘的下場。



每次看到音樂時代的音樂劇具有革命性的演出都報以佩服的眼光,國外有太多音樂劇、電影是類似的情節可以來比對,例如《芝加哥》、《紅磨坊》。用東區這樣的背景演出,讓我想起了年輕輕狂不羈的歲月,東區的歷史不長,但是與世界各大城市有著一樣的文化,對長相漂亮會挑動男人的女性會有類似女王的崇拜,對長相平庸的一般女性就會有不屑一顧一文不值的對待,這在傳統女性主義眼中將女性利用自己的肉體物化來取悅男性有很大的批判,但百年來女性主義以男女平等、權力、性來討論研究,終究社會還是存在這樣的不平等。

另外,有關愛情之間,兩人『歸屬』於誰的這個問題?也是可以被拿出來討論的話題,卡門喜歡玩火、情慾,一段段愛情從自己身上經過,也很徹底的去愛去體驗,但對已經走過的足跡這樣的不屑一顧,使得男人由愛生恨,這世界到底是男人主宰?還是卡門可以控制的,這部片沒有答案,我想在世界上也沒有標準答案吧!

一直以來很喜歡濤濤老師的舞蹈,融合了各式各樣的舞蹈元素在裡面,非常國際化的混搭,可以說用應接不挾拍案叫絕,在這齣音樂劇更能表現這樣的舞蹈。源自西班牙的故事精神,很想看到佛朗明哥的元素,很直接地愛恨情仇,我想應該就是卡門內心的精神。音樂的豐富性除了主旋律外,還可以聽到卡通的背景,與台灣常見的音樂配樂,這點就必須在華麗的舞蹈中去發現了。

看這音樂劇,我確有很深很深的一種聲音在告訴我,那是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追求自己所愛,不顧一切的精神。我想我已經失去了這樣的勇氣吧!

都會愛情音樂劇《東區卡門》4/13-15 國父紀念館
http://allmusic05.pixnet.net/blog


看排,演員真的非常投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