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新竹】山光水色吃甜甜,寶山水庫與寶山糖廠

新竹寶山鄉境內有兩條高速公路交界,交通方便,也因為新竹科學園區內的工作人數多,除了寶山水庫外,2006年第二水庫完工。群山圍繞景色秀麗,水庫旁有環湖步道、吊橋,每年四月底開始,雪白油桐花開滿水庫週邊,這些山光水色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出來運動走走。

寶山舊稱「草山」,清代先民丘陵雜草叢生人煙罕至而名。草山是原住民泰雅族聚居之地,1833年(道光13年)姜秀巒、周邦正的「金廣福」開拓團,於金山面、大崎、寶斗、新城、柑子崎等,設立隘線並自備隘丁防番,逐步開墾。1920年,日本政府把草山、雙溪、新城、寶斗仁、鷄油凸、大壢等部落合併為寶山庄,因此今天稱為寶山。

*沙湖壢咖啡館

柯子湖溪(亦稱柴梳溪),發源於本鄉山湖村的沙湖壢,這家咖啡館因此命名。前身為日治時期磚造平房,1934年完工,建築當時並沒有道路直達,所有的建材都要靠人力運送非常艱苦,如今修建為咖啡館,遊客可以坐在湖前喝杯咖啡,無論是看書或是與朋友聊天,都非常適合,甚至放空拋開工作壓力也是很好的選擇。目前因假日遊客過多,有實施人員管制採預約方式。

*寶山糖廠

寶山糖廠位於新城社區附近,1939年(日本昭和14年)成立,如今為私人糖廠,目前以生產手工黑糖為主,還有軟糖、薑母糖等。工廠大門口有由牛拖拉二個大石雕的「蔗石」滾輪,可以多少知道當時製糖的方式。寶山鄉因適合種植甘蔗,日治時期為竹蔗的主要產地。如今產量很少外銷日本,昔日產糖的繁華景象,成為歷史記憶。

寶山除了糖廠、水庫之外,還有新城風糖、寶山臘藝館、寶山雙胞胎井,也都很有在地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