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台北】幾次訪何新興老闆@青康藏書坊

每次有朋友來訪青田七六導覽結束後,我都喜歡帶朋友去永康街75巷的青康藏書店,然後到永康街53號小丸子的店,經過永康公園到達林醫師的秋惠文庫。這幾家店的老闆好像都有一些獨有的個性,有著某些神秘的堅持,或者是說跳脫世俗資本主義概念的經營理念。



我每次去青康藏書店都會聽到老闆其他驚人的想法,他說:這家書店在完成他的理想目標後,可能就會冷凍或解構,甚至是結束它的生命,目前距離他的目標大概完成百分之八十。

那我誠心的希望,他永遠不要達成他的目標!這樣這家書店才能永遠地存在。何老闆是因為很喜歡逛書店,可是所有的書店跟他心裡理想的書店都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乾脆自己來開書店,這幾年他收到這些二手書或是舊書,漸漸地朝著他的目標前進,這個『過程』他已經做到了,而他的人生還有機會再去完成一些別的理想。

書店的『文史哲』定位,然後漸漸地書房只收他想放的書,其他的書只要不想要,就會處理掉,而不是採用便宜賣的模式,現在區隔出線裝的書,這一年來,我時常去看書,這家書店的確變化非常的大,時而擁擠的書堆滿了書房,時而變成清爽的音樂空間,何老闆能夠在這樣的空間創造出自己喜愛的書房。

我自己的書房亂七八糟的,地上堆滿了各種書,我聽了老闆的想法,現在也真想開始整理我的書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