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台北】尋找台北劉銘傳鐵道遺跡

除了鐵道迷,我們可能很少去研究鐵路的路線、坡度,鐵軌的寬度,火車頭的類型,以及相關的歷史。但鐵路的歷史說明了一個地區現代化的軌跡,研究這些路線的走向,可以說明一個都市的過去、現在,很容易的可以描繪出未來的方向。


1895年


1903年


1945年

我們知道劉銘傳在 1887年開始到南洋招商募款興建鐵路,四月份就開始在大稻埕開工,鐵路分成兩段,一段是大稻埕到基隆,另一段是大稻埕到新竹,1888年,大稻埕到錫口(松山)先通車,1891年,延伸到基隆,1893年大稻埕到新竹通車,但這第二條鐵道通車前劉銘傳已去職。

日本人來了之後,積極的改造鐵路線,1901年,大稻埕到新竹的路線,本來走台北橋經過三重的鐵道就改走萬華到板橋、鶯歌到新竹。同年,大稻埕到淡水的鐵路也通車,也就是說,1893到1901年中間有條短命的鐵軌被廢掉,就在今日的南京西路107巷、寧夏路一部分,通往三重的台北橋、重新路二段、三段,本來也都是這條鐵道的一部分。(詳如1895年附圖)

這短命的鐵道路線紋理,從各時代的都市計畫,不斷地被抹去。原來的路線巧妙的規劃在『人』字形雙連埤的旁邊。誰會知道這條短命鐵道的未來,會經過了四所小學校,日新、蓬萊、太平、永樂。陳德星堂這座陳姓宗祠,也歷經了百年來的以地易地、學校用地等風雨,實在是我們對土地環境認識的活教材。

今日,從捷運中山站出口,前往長安西路的台北當代藝術館,難以想像以前曾經是台北市政府的辦公場所,在巷弄間許多老公寓,有著許多中企業,如今依然存在著,很多像是咖啡館的剪髮店,更是一家家在巷子內活耀著,小巧的骨董店,或許在二樓跟大家揮手。

長安西路上眾多五金、塑膠、玩具批發店,老街的立面雖然老舊,看得出昔日風采,不若迪化街華麗的爭奇鬥艷,紅磚加上洗石子立面較樸實,若去除花枝招展的大招牌,恢復本來面目,有些洋樓其實很有特色。

到寧夏街夜市,經過圓環玻璃屋,日本時期原本是公園,因為人群南來北往,變成了夜市,到戰後熱鬧的圓環小吃。以前的防火蓄水池,1945年台灣總督府曾經執行的疏開政策,把重慶北路一、二段大批的房舍拆除。1947年二二八事件的發生地天馬茶館,都在這個附近,這百年來,從河邊的六館街延伸過來,總是人聲鼎沸。

六館街尾洋式店屋(今南京西路241、243、245、247、 249、251號),「六館」的由來是板橋林維源捐助劉銘傳的各項建設而獲得欽差的官職,因為劉銘傳沒有錢幫林維源蓋行館,所以林家就自己蓋了六間行館,林家的後代的確在此地有經營建祥茶行,當年是台灣最大的茶行。

轉個彎到貴德街,今日好像是後巷小街,但是昔日怡和洋行,蔣渭水成立的港町文化講堂,李春生的紀念教堂,陳天來的錦記茶行都在這條小小的街上兩側。走在貴德街,應該是不會嗅出1860年代,這條街上有60幾家茶行,到處是打扮時髦的婦女在涼亭仔腳(騎樓)撿茶葉。一樓地基抬高,西寧北路蜿蜒的大路,誰能想到以前是淡水河的小支流,河邊進出貨還要靠小船運送的過往。

在大稻埕火車站還在行駛火車,從大稻埕碼頭的貨物,就可以通往台灣各地,後來淡水河淤積,北淡線通車,貨物或從淡水、基隆進出,雖然是大稻埕沒落的一個因素,但百年來各行各業的盛衰,在大稻埕總是嗅得出不同的氣味,洋貨有時是先鋒在大稻埕引發流行,有時是後進,老行業依然在此熱絡的交易著。人潮的絡繹不絕與門可羅雀,新鮮的有時只隔了一小條馬路,沒有來此散步的人,很難體會城市的變化。

散步行程,約三個小時

第一站:
台北當代藝術館:以前是台北市政府
地址: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電話:02-2552-3721
網址:http://mocataipei.org.tw

第二站:
Nostalgic Future,意思意思:有意思的骨董店
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64巷16-2號2F(近中山捷運一號出口)
網址:http://www.nostalgicfuture.com

第三站:
61note 咖啡館:老闆是日本人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64巷10弄6號
電話:02-2550-5950
網址:http://61note.com.tw

第四站:
日星鑄字行:找字體蓋章、送朋友都很適宜
地址: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
網址:http://rixingtypography.blogspot.com
電話:02-2556-4626

第五站:
清代鐵道遺址路線:
地址:南京西路107巷整條

第六站:
陳德星堂:目前為幼稚園,要登記才能參觀
地址:台北市寧夏路27號
電話:02-2556-7150

第七站:
圓環玻璃屋:中間為防空蓄水池,以前為熱鬧的美食小吃攤
地址:台北市重慶北路、南京西路交叉口

第八站:
台博館鐵道部展示館(尚在整修中)
地址:延平北路一段2號

第九站:
大稻埕火車票房舊址碑:特地去看石碑好像沒甚麼意思!
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鄭州路143巷的巷口

參考資料:
飛行場的測候所 http://cwhung.blogspot.tw/
台北文獻 187期
中研院人文社會所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http://gissrv4.sinica.edu.tw

3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分享!一直很好奇劉銘傳時期的臺北往南的鐵路,究竟經過台北市的何處,拜讀完您的文章,終於知道詳細的位置了,非常感覺您!

    回覆刪除
  2. 其實劉銘傳在1891年10月,第一條雞籠到大稻埕鐵路通車前,就被迫辭官回鄉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