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5

碎念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埃及館


最近看到一些論調,說台灣的歷史太短,沒有甚麼好挖掘的,應該學習美國的方式來發展文化。

有關這點,我有點想巴那個人一巴掌!

的確,台灣漢人的歷史很短,但台灣有人住的時間很長很長,或許沒有留下甚麼文字紀錄,但是透過考古,透過動植物、古氣候研究,這些都是台灣的特色。更何況,從荷蘭人、西班牙人來那一段,更不用說對日本人統治的那五十年,甚至是國民黨白色恐怖怎麼來的,目前都還不清不楚的狀態下,我們真的有基礎可以學習美國嗎?

我們可以學習美國在十九世紀末快速的崛起,如何利用戰爭擴大影響力嗎?爵士樂、藍調、普普藝術、布雜建築,的確在美國發光發熱,但考慮其原由,都是先了解別的地方的文化,然後發揚光大的。

日本的明治維新,清國末年洋務運動,中國的五四運動,台灣蔣渭水文化運動等等,無論成功或是失敗,一再的說明這樣的過程,失根的社會,不可能建立可長可久的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