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台北】朋友聚餐五十之六,萬華林宅,艋舺星巴克



萬華林宅,1932年興建,為林細保、林紅麻設計監工建造,當年在萬華火車站旁,因為符合周邊的馬路,所以為菱形的造型,而四樓上不同面向的公媽廳,不同角度看起來好像是個塔樓,林家經營工程與蔬果批發,能夠蓋起這樣的洋樓,有別於日商來台經營企業,算是白手起家本土企業成功的範例。

如今,由公部門出資補助維護,再由星巴克入主經營,目前似乎已經是古蹟再生的模式,看似是一個解決方案,但卻不是最好的方式。公部門也無力編列那麼多古蹟維修計畫,若能由大企業出資維修,由在地企業經營,最能夠講述在地的故事。

萬華本應在火車站周邊有繁華過往,但卻因為鐵路地下化沒落,這都市的脈絡在老城區都會留下風華足跡,相信艋舺不應該只有打架械鬥的故事,應該有台灣人努力打拼的激勵故事。

本來是進去感受一下紅磚屋的魅力,但是一出來手上提著一個林宅的馬克杯,還有一個紙膠帶,喝完了抹茶拿鐵,至於林家怎樣努力的過程呢?我還是不知道。

http://www.wanhualinhouse.com/


從來不買馬克杯的人,居然就失心買了一個限量的艋舺馬克杯,有沒有人要高價收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