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2

【台北】新生國小三年級的科普導覽



我運氣又很好,帶到一班超級認真的老師,這位老師不但在青田街區介紹了各式各樣的植物,還把青田七六前兩任的屋主先跟學生講了,為何我會覺得這個班級不一樣,是因為所體的學生特別安靜。

可能是在校內就告誡過學生,所以完全沒有暴衝的小朋友,雖然並非所有的同學都很專心,可是只要是專心的同學,所吸收到的事情特別特別多。

或許之前的經驗,一次講太多的概念,小朋友吸收到的不多,但今天我覺得我好像講太少了,出了青田七六門口,老師非常盡責補充了日式建築的特色,汗顏。

或許,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是依照成績分班的,所以同學彼此的同質性很高,學習效果也很好,但相對的,人與人之間沒有甚麼同理心可言,唯一的工作就是讀書考試而已。今日的學習已經不是甚麼都為了成績而唸書的環境,除了培養我們較缺乏的創造力之外,同理心的培養是我認為比較困難的一環。

一般來說,好動的小孩或許創造力比較好,也比較會引人注意,但我們在管理秩序的同時,有時候壓抑了小孩的創造力,我不知道是否有直接的關係,每個時代的老師都很難為,但不變的應該是因材施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