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3

《七月與安生》



原本以為是八股的三角愛情劇,兩個女生之間友情的愛恨矛盾,故事到了後半段,急轉直下,透過了故事前後的剪接而有了轉折,有些之前沒有揭開的謎。

這些謎團,讓故事有了層次,除了原本好像只是一層表面的心情,把第二層撥開,原來兩人相知而互讓,總有人要離開。撥開第三層,而這個離開之後,原來兩人都已經知道離不開彼此。

女性的自主權,渴望自由,拋開傳統,獨立流浪到各地,我覺得是本片最想帶給大家的啟發,而最渣也最重要的配角,就是舉棋不定無法決定的男人,但這男人也是最聽話的男人。

最後有多重的結局:一是網路小說的結局,二是給男人的結局,三是電影的結局,但其實寫網路小說的是安生,而不是七月,而安生才是真的居住在鄉下的人,兩人好像互為影子。或許,七月是不存在的人,其實只有安生一個人而已。

電影故事的真實與虛構已經不那麼重要,多能換位思考才是重要。

這部電影幕後有一位重要的推手,影評人,女藤井樹,從岩井俊二的《情書》而來,男的藤井樹與女的藤井樹在中學同班的故事,後來又有一個跟女的藤井樹長的很像的渡邊博子(同樣是中山美穗飾演),這三個人跨越時空的書信往返交織出了這段故事。我相信編劇們有受到這部電影的影響。

台灣的男藤井樹(吳子雲)。創造出了《六弄咖啡館》,是描述男的中學生那段純真的友情與愛情,這兩部片的共同點就是到底異性間(包含男同、女同性戀者)有沒有真正的友情呢?還是只能有愛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