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最酷的旅伴》安妮華達



如果你要跟年輕人講經典故事,會用甚麼方式呢?

我喜歡安妮華達的模式,看似緩慢的流動,其實蘊藏了經典電影中的畫面,說是彩蛋也好,致意也好,即使沒有看過高達的《法外之徒》,或者是新浪潮電影的運鏡模式,看了這部片也可以馬上知道阿嬤導演要傳達的概念。

一般的老人家,不是依老賣老,就是如同伍迪艾倫嘮叨的碎念,安妮華達採用的視角,一個鏡頭就要能夠傳達意念,但是老電影也不是現代年輕人容易接受的,現代版"小英的故事",拍立得的大圖輸出貼在建築物上,另外在用現在流行的自拍+社群網路方式,快速的傳播意念,就是這部電影對"現代"的註解。

電影中,創作的內容除了用用法國麵包串聯人之外,孤獨的農人、巨大女性的內心、年老的眼神與無法走遠的腳趾頭透過火車而讓別人看見、沙灘戰爭碉堡的獨白等等,這一切的創作,都引人遐想,這也是傳統"觀看與被觀看"的延伸,透過眼睛,被更多人看見。

這位年輕的 JR 有如年輕高達的化身,永遠帶著墨鏡,彷彿跨世代的對話,用這樣的方式說故事,讓經典更成為經典,照片中仿披頭四過馬路的照片,在巨大的眼神中,相映成趣。

等我老了,一定不要說永遠都對的話:『等你老了,你就知道了!』,這等於沒說,那就不要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