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9

【台北】昭和町會的展覽,看到顏滄波、石崎和彥的照片與其他...


照片
12
34

照片1:取自地質力學研究室,顏滄波教授夫婦
http://geomech.ncu.edu.tw/07_Memorial/DrYen.html

照片2:青田七六小書房,目前展示與灣生相關的文學作品與日治時期的文青生活

照片3:目前青田茶館展出的顏滄波與石崎和彥在念台北帝國大學期間一起出野外的照片

照片4:台北昭和町會記者會

今日台北昭和町會舉辦活動,邀請原家屋的主人、後代回來,在青田茶館有一些展覽品,讓我看到了以前老師的老師日常生活樣貌。

看到了顏滄波教授與同學石崎和彥的照片,就讀台北帝國大學的地質學古生物學講座,但之前本來是修習農化系有關蔗糖的研究,後來因為顏家有礦業才轉學古生物,這樣陰錯陽差,若繼續修習甘蔗農業研究,搞不好就會住在青田街七巷六號也說不定。

歷史總是令人讚嘆!

日本知名的醫生作家與歌手:一青妙、一青窈,就是顏家的後代,一青妙書寫了許多作品,紀錄了小時候在台灣的生活記憶,還有母親對於台灣菜的留戀。我必須要佩服日本人,對於那一個"曾經",可以記憶的如此清晰,多少補足了我們對於台灣這塊土地過去的想像。

對於日本時代的台北,或是台北帝國大學當時的樣貌,這些黑白照片好像還不足以說明,但是這些老先生老太太回到小時候的環境,眼睛亮起來,說也說不完的回憶,那眼神就好像到了小時候一般。

台北市的街區樣貌,為何會變成今日的模樣,我想大部分人是完全搞不清楚的,通常知道的就是從農田突然變成了蓋滿大樓的城市,飲水思源,曾經住在這個街區的內地人,與戰後的教授們,留下來的家屋,後續要如何再生呢?




論文作者出現眼前,原來是貌美俊帥的學者們

這幾年閱讀最多最仔細的,應該是博碩論文,有關日治時期、建築、台灣藝術史等論文,幾乎都被我爬過了。

昨日晚上,由台北昭和町會舉辦的研討會在殷海光故居舉行,題目是日本家屋聚落群的文史價值。

*邱雅雯,談台北市昭和町日式住宅建築與灣生的居住文化,她花了很多年的時間調查這些建築當年的景況,與昭和町會的灣生鉅細靡遺的還原當時的生活場景。

*蕭文杰,從溫州街談文資守護,聽到老師哽咽奮力的熱情,我眼淚幾乎流出來,實在太崇拜了。

*顏杏如,在台日人的故鄉意識與記憶場域,從日本當年擴張的官方言論:所到之處皆故鄉,實乃遠征精神之發現。來分析故鄉的認知,戰後有了很大的改變,並從記憶來分析這個族群的形成。聽完了只是覺得只要是歷史系的人,就是美。

天江喜久,引言,髮型好帥。

黃智慧,主持

幾年前因為想要搞懂眾多台灣畫家的作品,閱讀了立石鐵臣,認識了邱函妮老師,沒想到這一切是無底洞,當時的歷史背景與族群認同,加上官方藝術展、私人協會等等組織,這些畫家如何在作品中呈現台灣的樣貌,這點其實我們的研究還是不足的。

擴大來看,這些在台灣出生的灣生,戰後回到內地,在日本往前看的政策,認為在殖民地的歷史是負面的,不敢描述在台灣富裕的童年,也只有靠著同鄉會的聚會,一起唱著三民主義的國歌,才能一解鄉愁。

回到正題,因為讀了很多這些老師的作品,總覺得應該是論文中那個年代的人,今天出現,居然每個貌美俊帥,實在讓我太驚訝了。— 和蕭文杰。


很感謝欒樹下前面的看板,很適合導覽路過的時候解說!最近還有相關書展喔!


這是在暖時光的展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