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凝望鄧南光》觀景窗下的優遊詩人1924-1945,王佐榮編


圖片
1 2
345

圖片1:《凝望鄧南光》
圖片2:鄧南光,京町二丁目
圖片3:1935年職業明細圖,紅框是松本商行
圖片4:1945年航照圖,紅框是松本商行
圖片5:目前 google 街景,最右邊一棟還存在。

京町(博愛路)的建築立面好像沒有本町(重慶南路)與表町(館前路)那麼漂亮,好不容易看到博愛路68號的立面,很好奇詢問了一下 凌宗魁 老師是否有老照片?

沒想到答案竟然就在我手上的書內《凝望鄧南光》,然後比較了一下1945 年的航照圖,原來此地在大轟炸下損失慘重,很多房子都不存在了。

地圖框起來的地方是目前博愛路70號,目前是土地銀行,但是日本時代是京町二丁目的松本商行。陳柔縉老師曾經寫過一篇文章,1938年,台北松山機場飛福岡機場載著松本商行的林進來,因為飛機失事迫降海面,獲救後回來還升官,戰後承接了松本商行。

本書內不少照片的拍攝位置都在此,神社祭、街上毛斷的婦女、家人小朋友等,個人推測就是南光寫真機店的位置。


上面照片拍攝的角度


照片最右邊那棟是"堀內商會",總督府官邸(台北賓館)等大型建築,就是他們承造的,鋼筋混泥土技術超強,難怪轟炸後沒有燒掉,不知道是用料好,還是運氣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