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桃園】曹家洋樓文化基地與陳良偉


一直很好奇這五年來曹丁波洋樓是如何成為一個再生基地,隱藏在市場旁與檳榔店後方的華麗洋樓,如何讓大家重新認識不被我們重視的一棟老房子,以及曹丁波後代重要的人物。

對於洋樓的未來,幾次與陳良偉先生長談,曹家洋樓文化基地有著清楚的藍圖,但對於老屋整個空間的活化,到底政府、老屋擁有者、文史工作者、建築愛好者,更或者只是路人的我們,到底可以做哪些事情?

我想台灣多元文化與網路同溫層行動力的興起,讓原本不可能保留,讓後代只有賣給建商一途的頹廢老屋,有了一絲生機,而目前背後的主力,有許多在地社團一起努力。陳良偉說:目前只有慢慢來,讓大眾(包含屋主們)了解這棟洋樓的價值,自然而然就可以水到渠成,成為龜山的文化地標。

陳良偉打算用這一年的時間,用自己的木工專長與大家一起努力慢慢的修復洋樓,拍攝更多紀錄片,大眾能夠使用這個空間,讓人停留更久的時間,留下記憶,了解這個空間的美好。

這幾年在地人的努力,加上許多大學學生加入志工服務,讓原本後院滿是市場的垃圾堆,雜草叢生的景象一百八十度的改善。

陳良偉指著芒果樹旁,搭上木頭地板希望作為市集,那邊建一個大緩坡讓老人家可以進入洋樓的二樓,有個表演平台,成為藝文表演空間,利用一些空間設計,讓屋內與屋外空間充分的利用,我從他發光的眼中看到了文化地標的夢想,這個夢看來不用花費太多金錢,只要大家了解、參與,種種的難關非常容易迎刃而解,所需要的只是『時間』。

上次來,二樓還是水鄉澤國,如今二樓已經變成咖啡館的樣貌,柔和的燈光與自然風,雨戶做成的桌子,可以安心的在此閱讀。每遇到下雨,天花板就會漏水,目前已經架上pvc 塑膠屋頂浪板,許多簡單的做為,就可以慢慢的讓老屋銳變重生。

一棟繁華的洋樓得以保存,以往的作法不外乎是捐給政府,或者有錢的後代,甚至是要依賴政商良好的關係,中間指定為古蹟的過程,也是多方的角力戰。

我們是否有新的方法?我期待曹丁波洋樓可以創造另一個模式,老屋新生應該靠更多人參與,一棟老屋的保存,不只是屋主們(後代)、政府公務人員的責任,透過一棟房子了解我們的歷史,才會產生更多的榮譽感。

1920年代後,台灣紅磚樓房的洋樓慢慢的隨著RC水泥流行而退出主流,或許傳統的紅磚洋樓,也只有百年前那個時代的流行,洋式迴廊、殖民風格的陽台、日本建築元素的混搭,土法煉鋼的工法,台灣人自有一套對於繁華的解釋,三樓兩側對稱的衛塔,頗有在室內看風景的風雅。

熱情,這個力量可以發揮到多大的效果,在不斷的滾動溝通中,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我期待這裡成為文化地標。

更多關鍵字:紅磚洋樓、洋和、曹欽源、白色恐怖 曹家洋樓文化基地— 和陳良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