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6

【台北】夢仙咖啡館



由於導覽的因素,經常是咖啡館開門的第一個客人,今天提早到咖啡館開門前,在這棟台北市非常早期的國宅四周繞了一圈,一樓市場外圍十分熱鬧,但一樓室內早已經荒廢,雖有一些老店家經營著,但到處可以看到破舊、髒亂、堆放的痕跡。

最近公視拍攝"天橋上的魔術師",在汐止搭了一個中華商場的大布景,每一個去參觀的人嘖嘖稱奇,我想少了是這一味陳年的灰塵吧?

咖啡館還沒有開門前,住在隔壁的一位阿嬤,穿著非常居家的內衣,愉快的柱著拐杖到附近住家打招呼、話家常。我開始懷疑在這樣髒亂的市場,會有像樣的咖啡館嗎?

其實門口乾淨的環境,幾盆漂亮的綠色植栽,已經跟周邊環境大不相同,鐵門一開,還沒有踏入咖啡館的燈光,已經非常吸引我了,進入後感覺牆壁的顏色,還有各式家具的擺飾,雖然座位只有五個,但可以看到主人非常用心。不知道閣樓有沒有用來當作秘密基地呢?

聽了 Carmen Maki 日美裔的歌手,音樂搭配著門外的上班族向左走或向右走,有時機車呼嘯而過,這一片風景在陽光下顯得特別耀眼,我想十年後的風景應該會大大的改變,我應該永遠會記得每個人都戴著口罩的眼神,可以阻擋病毒,我們卻阻擋不了開發。

到底這樣的老國宅市場,是否可以永遠存在,其實是可以的,但我們放任髒亂叢生,不太管理裡面的使用品質,所以很多人覺得拆掉蓋新的或許比較好,但是裡頭居住者,賴以生存的族群,又該何去何從呢?

不知道夢仙會在這裡停留多久,感謝她,讓我對老國宅市場有了更新的想像。



在夢仙咖啡館工作的時候,突然從裡面發出男生的聲音,嚇了一大跳,以為店長有變裝癖,明明是女生卻發出男生的聲音。

原來是 古一小舍的老闆一休先生!

運氣很好,之前他答應要示範如何用虹吸賽鳳壺煮出一杯比手沖還要乾淨的咖啡。

主要的原理是減少咖啡粉與其他會吸附的物質接觸,例如:濾布、木杓等,並且阻止咖啡粉的翻攪擾動,千萬不能有沸騰的氣泡,會讓口感有些雜味,利用高溫萃取,然後在熱水被吸回下壺的同時去轉動,利用旋轉的離心力加速往下流,細粉會被離心力甩在外減少萃取度。

很玄吧!聽我上述簡單的描述應該很難體會,這就保持些神秘感,不過這樣的操作有點危險,搖動時可能讓上壺會掉出來摔破,而溫度差也有可能導致玻璃破裂,操作的時候還是要小心點,我有空也來試試!

PS. 這個國宅的走廊很寬廣,可是為何都要在走廊堆放自家物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