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台北】保安宮@大龍峒


2005/11/12 12:30 保安宮門

星期六中午到保安宮人潮並不多,可以讓我靜靜地看這裡的木雕彩繪,最近看廟宇建築太多,開始覺得所有的設計樣式都是固定的,但保安宮這裡的彩繪特別顯眼。

保安宮位於大龍峒(以前稱為大琅泵),相傳清乾隆七年(1742),同安先民把家鄉慈濟公保生大帝分靈過來,保生大帝生於宋朝太平興國4年(979)三月十五日,相傳博覽群籍,長於醫道。目前這裡除了保生大帝,還有供奉神農大帝、孔夫子、關公、玄天上帝、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福德正神等,1981年後進大樓落成,四樓設凌霄寶殿,後來三樓又增設大雄寶殿。目前保安宮列為二級古蹟。

大龍峒位於台北市的西北角,臨淡水河與基隆河的交匯處,開發晚於艋舺(萬華)而早於大稻埕,是以前凱達格蘭平埔族巴浪泵社(Pourapon)的舊居地。艋舺的龍山寺、清水巖與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台北三大廟門,與大稻埕地區佔地較小的廟宇有不同的感覺。

後進的大樓有圖書館,也經常辦理社區活動,旁邊的算命還要抽號碼牌掛號才能進入,服務處上斗大的LED號碼,可見有一定的盛況。應小水瓶的要求,我們點了兩根蠟燭祈求平安,他或許只是好玩而已,但有個歐巴桑因求籤放的位置太高,我幫她拿了張第七首的詩籤,看她的表情充滿了愉快。

保安宮網址:http://www.paoan.org.tw

12 則留言:

  1. 我記得孔廟是後來搬到那的,碰巧搬到保安宮隔壁,孔廟原本不在那的

    回覆刪除
  2. 是的,孔廟是1925年才建,所以保安宮的確早很多,不過裡面的孔子不知道是何時就供奉的?查了保安宮的網站並沒有說明,下次去可要好好的觀察看看。

    回覆刪除
  3. 不久前,保安宮的壁畫由專業人員清理過,清楚多了。

    回覆刪除
  4. 正殿牆壁上的彩繪是1973年潘麗水(1914-1995)所做,主題有韓信的胯下受辱、八仙大鬧東海、花木蘭代父從軍等。1988年被不當修補,1996年請澳洲的藝術實驗室來部分修復,並用竹聯擋住陽光。

    2005年5月在請澳洲人來修補,以後將由國人自行完成。

    回覆刪除
  5. 保安宮的修補是自行籌措經費的。沒拿官方的銀兩好辦事,所以有效率多了。其修復還因而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古蹟修復獎項。

    保安宮的廟宇的一大特色是章派與泉派師傅的拼場。在當時蔚為佳話。其中木工部份是最典型的對場傑作,木作東邊由臺灣首席大木匠陳應彬負責,西邊則由大稻埕名匠郭塔操刀。


    這是保安宮最重要的文化資產,不可不知也乎。

    回覆刪除
  6. 茶包先生,不過我覺得那個作品放在戶外,台灣的氣候很潮濕,要是真的愛惜,應該修復後移到室內才對啊!不然沒有兩年就又壞了。

    回覆刪除
  7. no, no, no....

    拼場的木作很多
    那些木作的雕樑畫棟
    圓光,瓜桶,木刻,雕塑等等都是
    不是哪座木雕
    你可能搞錯了

    回覆刪除
  8. 也對!我指的是樓上 bassanio 所提的壁畫,是1973年代的創作,比起這些木雕,可能年輕了許多。果然茶包先生學問廣博。

    回覆刪除
  9. 茶包先生?吼!

    奴家偶雖然前不凸後不翹,ㄚ你素沒看過發哥跟紅妹演的《秋天的童話》吼?

    在紐約茶館賣燒賣的發哥就說了:女人就是茶包。茶包就是trouble捏!

    回覆刪除
  10. 茶包美女,這時候講"先生"是指"夫子、老師"的意思可能有點太遲,或是太勉強。我真的太孤陋寡聞,也沒有看過秋天的童話。

    回覆刪除
  11. 孔廟原址在現在的北一女
    日本人拆的

    後來因為地方人士認為有孔廟才配稱大城
    所以捐了現在的孔廟

    至於壁畫要怎麼保存
    個人的淺見是:
    在它原來的位置上
    才能表現它真正的脈絡
    只要防潮和避免過度日曬
    隨時注意並適時修復即可吧

    反過來想,如果它被移走了
    那幾面牆白白的也不太美吧

    回覆刪除
  12. anonymous,我這裡有一張舊的孔廟的照片
    【台北】一座失憶的城市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7/blog-post_115329089679756372.html

    也有一張保安宮那幾幅壁畫的照片
    【台北】二寫保安宮@大龍峒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7/blog-post_31.html

    ,台灣的氣候對於壁畫的保存相當的不利,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它在原來的位置,然後又不會受到天候影響的留存方式呢?

    謝謝您的到訪。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